大庆石化公司新建年产20万吨ABS装置土建开工
2021-10-21 10:57:49 来源: 大庆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20日,大庆石化公司新建20万吨ABS装置正式土建开工。新建20万吨ABS装置是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大庆石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装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ABS的技术特色和产品优势,提升大庆石化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中国石油ABS产品竞争力,推动ABS行业的技术进步。

  装置自2005年改扩建以来,产量每年都在10万吨以上,始终保持着满负荷开工率。装置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优化、工艺改进和产品提升,已经形成稳定的客户群。此外,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已于202010月投产,为乙烯及下游装置满负荷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资源和原料优化空间,与新建20ABS装置所需原料匹配。本次项目淘汰落后产能腈纶,利用大庆石化公司自有技术,生产具有市场竞争力的ABS产品,使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相结合。  

  该项目位于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三厂院内和化工三厂西侧原九隆木器厂所在地,规划占地7.5万平米,其中主装置占地约6.3万平米,新建库房占地约1.2万平米。共有4ABS生产线,2SAN生产线。工艺装置主要包括15万吨SAN单元、5万吨ABS粉料单元、20万吨年掺混造粒单元。产品规划为年产10万吨ABS通用料和10万吨ABS专用料(箱包板材专用料和冰箱板材专用料、高抗冲和超高抗冲以及高流动ABS树脂)。按照目前ABS利润计算,年可创造利润9亿元。

  据了解,大庆石化公司新建20万吨ABS装置,项目批复总投资13.74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用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主要设备机组的招标工作。项目总体目标是2023630日建成中交,2023830日出合格产品,2025228日前完成竣工验收。

  ABS树脂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的三元共聚物,是一种强度高、韧性好、易于加工的热塑性高分子材料,外观呈乳白色。ABS树脂可采用注塑、挤出、真空、吹塑及辊压成型,还可用于机械、粘合、涂层等方法进行二次加工,用途广泛,主要用于工程材料和家庭生活用品。(谢文艳)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5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