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研学游创新“突围”激活文旅业新潜能
2023-02-10 16:30:3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2月10电(记者孙晓宇)“我感觉自己在亚布力雪山滑雪的时候最帅,我想把最帅气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让更多人爱上滑雪!”在10日于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举办的《滑雪吧!少年》融媒互动主题活动第二季收官仪式上,来自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12岁少年徐炜皓兴奋且自信地说。

徐炜皓在《滑雪吧!少年》第二季活动收官仪式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摄

  不久前,在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人们在雪道上风驰电掣,感受着速度与激情,其中不乏像徐炜皓一样的青少年。他们脚踩雪板,从洁白的雪道飞驰而下,急刹转弯,扬起阵阵雪雾。他们脸上、身上的白雪,口中呵出的白气,眉毛上凝结的白霜,汇成初春鲜亮的底色,气氛火热得可以融冰化雪。

  在《滑雪吧!少年》第二季冰雪研学活动中,徐炜皓凭借优秀的表现获得了“极速之星”称号。“伏尔加庄园的越野滑雪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尝试我就深深爱上了这项需要更大耐力和体力的冰雪运动。”谈及参与本次冰雪研学活动的感受,徐炜皓说,他们还体验了雪地冰球、跟非遗传承人学习制作桦树皮画、乘坐森林小火车观看小动物……难忘的研学之旅让他收获满满。

青少年们在参加冰雪研学游活动。受访者供图

  恰逢寒假,研学游成为青少年假期旅游的新选择。黑龙江作为冰雪旅游大省,为开展冰雪研学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热“雪”沸腾,冰雪研学游乘势而上,成为黑龙江冰雪旅游市场的主打产品。在众多冰雪研学活动中,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黑龙江分社推出的《滑雪吧!少年》冰雪研学活动,受到青少年及家长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滑雪吧!少年》冰雪研学活动以冰雪研学为主题,集“冰雪+竞技+旅游+文化”于一体,冰雪活动、文旅体验相互交融,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更加深入了解黑龙江省丰富的冰雪运动和旅游文化资源,感受黑龙江的冰雪之美和冰雪运动乐趣。

《滑雪吧!少年》第二季活动收官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摄

  冰雪研学游受到追捧的同时,对冰雪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诸多景区、景点“火力全开”,为参与研学游的青少年提供优质服务。“冰雪研学游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滑雪当中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也加强了旅游市场的整治和提升工作,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服务标准,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为拉动全省旅游市场的复苏和繁荣贡献力量。”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文旅处负责人杨晓冬说。

  为抢抓冰雪研学游的机遇,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冰雪奇迹发挥室内雪场特色,打造四季运营的高频滑雪场景,让滑雪从“一季火爆”走向“四季精彩”。“我们着力打造青少年冰雪综合素质教育营地,让青少年在培养滑雪技能的同时,了解并学习冰雪运动历史,在滑雪体验中加速成长。”哈尔滨热雪奇迹总经理关亮说,他们还将定期举办青少年滑雪赛事,促进青少年滑雪竞技技能稳步提升。

小朋友在伏尔加庄园玩雪圈。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和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相继出台《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在全力构建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做优冰雪经济。

  “我们正抢抓‘后冬奥’时代战略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深度融合,不断激活冰雪产业发展新动能,合力开启‘冰雪之冠’新篇章。”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说,在这一背景下,冰雪研学游不仅可以促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伏尔加庄园等冰雪旅游的提档升级,还成为展示黑龙江冰雪形象、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研学旅游已然成为冰雪旅游一个重要增长极。何晶说,黑龙江省文旅部门将不断推出适合各类人群,体验感良好、沉浸式的冰雪旅游产品,在文体旅融合方面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为全国冰雪旅游市场打头阵、做示范。(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