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即将举行
2022-08-31 14:45:18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于8月31日至10月13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哈尔滨举办第七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暨全省新剧目调演。届时,省内外4台地方戏曲、省内8台原创剧目将齐聚冰城哈尔滨。

  据介绍,2015年,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在辽宁启航,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经过多年来四省区文旅部门的通力合作,“菊苑流芳”的品牌影响不断增强,地方院团的创作实力持续提升,传统戏曲的传承保护成效显著。今年,黑龙江作为“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将继续延续前六届的良好势头,以高质量的演出、深层次地交流、全方位地传播,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龙江剧《萧红》剧照(黑龙江省文旅厅艺术处供图)

  此次四省区展演剧目主题内容深刻、视听语言丰富、艺术风格多样,囊括了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的龙江剧《萧红》、辽宁省凌源市新凤演艺有限公司的凌源影调戏《百合芬芳》、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吉剧《小村故事》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乌兰牧骑的评剧《赵锦棠》。这些作品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充分展现东北地域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人文魅力和社会发展成就。

  同期举行的还有三年一届的全省新剧目调演,将重点展示近三年来黑龙江省文艺院团的新创作品,展示黑龙江省贯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所取得的新成果。

  此次调演在内容、题材选择上,更加注重现实题材布局。入选的8部剧目艺术形式多样、主题内容丰富,门类涵盖京剧、评剧、龙江剧、音乐剧、话剧,题材涉及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粮食安全、体育强国等多个领域。既有歌颂龙江杰出人物事迹的评剧《女儿》、龙江剧《我和我的村庄》、话剧《坦先生》,又有反映龙江创新创业历程的话剧《国之重器》、音乐剧《铁人在非洲》,还有弘扬北大荒精神、“冬奥”精神的话剧《中国粮仓》、京剧《冰道》。此外,为进一步发挥经典保留剧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省文艺院团坚持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打造一批低成本、高质量、小制作、高票房、好口碑的行业标杆作品,调演活动还特邀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带来话剧《雷雨》,再度将这部历经90年风雨的传世经典立于龙江舞台。

评剧《女儿》剧照(黑龙江省文旅厅艺术处供图)

话剧《雷雨》剧照(黑龙江省文旅厅艺术处供图)

  本次活动还采取低价售票、免费赠票等方式,让更多群众欣赏到专业院团的高质量演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结合省内疫情实际情况和各项防控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准备了线上、线下两套活动方案,及时调度参演院团,灵活应对疫情变化。(记者庞淼)

第七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

优秀剧目展演暨全省新剧目调演演出日程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5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