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本轮本土疫情首例报告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
2022-08-29 17:19:20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29日,新华网从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27日,哈尔滨市新增报告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首例报告病例为出现症状后主动就诊发现。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是BA.5的分支,是哈尔滨市首次在本土病例中检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是目前引起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更快等特点。经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显示,此次疫情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此次疫情相关5例感染者标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5.2分支;二是疫情呈现家庭、集体单位和就餐场所聚集性;三是感染者人群多样、活动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隐匿、续发和传播风险较高。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及管控、迅速开展重点区域和全市的区域核酸检测等多项应急处置措施。特别是鉴于奥密克戎BA.5.2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为尽快有效控制疫情,哈尔滨市进一步严格了密切接触者的判定,适当扩大了范围,并做到应隔尽隔;同时快速、科学、精准划定了高、中、低风险区,并按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一、将病例的居住地和工作地划定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居民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二、将病例的活动地划定为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居民原则上居家,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每天每户可安排1人,“分时有序、分区限流”取物;有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三、将有病例报告的区(县、市)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划定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强化社会面管控,区域内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新华网 才萌/文)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5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