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黑龙江东宁外贸快速增长
2023-02-01 14:5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2月1日电 近年来,边境城市黑龙江省东宁市积极调整进出口结构,着力优化通关环境,进出口总值实现“三连增”。其中,2022年东宁口岸实现进出口货物总值167.2亿元,同比增长225.7%。

  优化产业布局招商引资

  2022年7月,东宁华腾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宁德圣辰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东宁投资建设宁德时代边境仓,作为辐射欧洲市场的物流仓储中心。2020年两家企业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口业务。

  作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近年来东宁抓住国内南方企业开拓欧洲市场的商机,加快发展外贸产业。

  东宁市加快完善口岸功能,深入研究邻近国家的资源、产品和市场需求,与省内其他口岸错位发展,推动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逐渐形成特色口岸和特色商品集散地。

  东宁市创新对外贸易经营模式,拓展与日本、韩国、朝鲜等国经贸合作,在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累计吸引46户企业入驻,扩大了粮食、珠宝玉石、松子等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规模。

  2022年,东宁市入选黑龙江省首批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通过进一步梳理松子、珠宝玉石等重点出口企业经营情况,与吉林梅河口松子协会、深圳玉石加工企业建立联系,开展定向精准招商。

  吹响优化营商环境新号角

  “选择落户东宁是因为区位、政策、开放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宁德圣辰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公司选址到办理各种证照,当地的服务高质又高效。

  近年来,东宁市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用水用气用热、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等20个方面的便利度。全市2022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526家,骨干外贸企业稳定在90多户。

  优化流程,跨境贸易更便利。东宁市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外贸发展状况,近年来推出《东宁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举措,全面优化通关、查验、装卸、理货、出仓等各环节,简化通关流程。

  一系列利企措施相继推出,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目前,东宁口岸每日出入境通关能力提升至130台车辆,进出口贸易总值、出口货运量远超以往同期水平,实现进口货物应接尽接,出口货物应出尽出。

  跑出外经贸发展加速度

  自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东宁上下围绕“思想破冰”,将东北振兴、对外经贸、跨境物流等列入重点学习研讨内容,激发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东宁市有关部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困所需,排忧解难。面对企业拓宽进出口业务等方面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东宁市制定了《东宁人才新政22条》,以优厚政策待遇,吸引集聚人才。

  东宁市委书记时林说,东宁市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丰富进出口产品种类,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努力促成高附加值商品进出口,加快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