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黑龙江联通:多维发力数字经济 激活龙江经济新潜能
2022-11-24 16:4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4日电(记者梁冬)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中国联通黑龙江分公司(简称“黑龙江联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面承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充分发挥联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作用,聚焦“数字龙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从智慧产品研发、平台应用推广、5G建设等多维度、多角度持续发力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转型,有效推动黑龙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经济新潜能。

  把握数字经济自主权 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

  “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层出不穷,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必然需要一支本地化的专业技术团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黑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黑龙江联通从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入手,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1年9月,黑龙江联通自主研发“智游牡丹江文旅大数据平台”格外抢眼夺目。平台拥有的数据汇总能力、游客画像分析、应急响应及“一机游”等强大应用功能,全方位为大会管理、服务、营销提供数据依据及决策支撑,受到与会者的认可和赞扬。

  刘炳坤说,这个项目是为了满足大会个性化需求而规划设计的,研发过程中,黑龙江联通研发团队对平台功能和服务能力反复调整。“经过努力,平台各项运营指标全面达标或超出预期并提前45天交付上线运行,充分印证了黑龙江联通的技术实力。”

  据了解,为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黑龙江联通聚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医疗卫生以及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抽调骨干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成立数字化研究院并下设了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应急管理、智慧生态旅游、智慧科教文化、智慧金融等11个创新中心。他们还组建了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公司千余人的研发队伍,形成了中国联通最强的研发力量和交付力量,支撑大数据产业持续发展。

  赋能“数字龙江” 助力地方经济数字化转型

  今年秋收时,绥化市秦家镇长山村的村民们惊奇地发现,张士安家的水稻不仅产量高,而且较往年颗粒饱满、色泽新鲜,纷纷上门取经。“这没啥稀奇,只不过是在俺家地块安装了4个数字化监控设备,随时可监控水稻的长势,必要时也可及时对地块排涝和补水,水稻产量不提高才怪呢”,张士安解开大家的疑惑。

  支撑张士安家数字化监控设备的是黑龙江联通开发的智能化农业管理平台。这个平台通过5G终端可对农民耕地、农机等农业生产要素进行可视化管理,构建空、天、地、人一体化农情监测体系,实现了农业生长调控、自然灾害评估、灾害防治等智能感知和智慧调控。

  在农业数字化方面,黑龙江联通构建了覆盖作物育种全链条、智能化的智慧育种公共服务平台,不仅为绿色、高效、优质等突破性新品种选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且加快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同时为政府提高监管、调控与服务水平提供了科技助力。

  为推进黑龙江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黑龙江联通以解决“三农痛点问题”和政府、农企、农户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在助力农业数字化的同时,黑龙江联通还聚焦黑龙江省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以中国联通的工业互联网产品能力和黑龙江联通本地化研发、服务能力为依托,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探索,助力全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他们重点建设了中国一重“5G+工业互联网”、建龙西钢5G智能天车、黑龙江天屿生物“5G+工业互联网”、鸡西龙煤城山煤矿5G+智慧矿山等省内诸多工业互联网大项目。

  据介绍,以往伊春建龙西钢双高线车间天车需要现场人工操作,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作业人员操作时间长,存在人员作业疲劳、生产效率低等问题。5G智能天车项目实施后, 采用了SA组网模式,通过5G+MEC边缘云打造5G行业专网,实现轧钢车间成品天车的智能远程实时控制和成品跨天车操控的智能升级,操作员在集中远程控制室即可进行远程操作。

  聚焦“数字”惠民 服务普通百姓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黑龙江联通还发挥企业云网优势,依托联通数字化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智慧战疫、智能惠民。同时以良好的数字网络服务,服务广大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时期以来,黑龙江疫情形势严峻,全省实行了“发热、止咳、抗病毒”药品的实名销售和闭环监控,做好药店销售的监测、登记统计极其重要。为此,黑龙江联通发挥信息化优势专门研发了“沃填报”系统,有效解决了购买相关药品人员信息的采集、监控、回访跟踪的闭环管理,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目前“沃填报”已作为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力抓手,辐射全省2万余家药店,实现精准登记4300万人次,核查回访人数3700万人次,引导发热门诊人数愈6.8万人次。

  开发“沃填报”,以数据防控、智慧抗疫,这是黑龙江联通做活大数据、智能惠民的一个缩影。

  每年春耕,黑龙江各地的农村青壮年都要整天在农田劳作,孩子和老人留守在家,心里不免有几分担心。为解决广大农民,尤其是青壮年劳力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开展春耕工作,黑龙江联通哈尔滨公司有针对性地把信息化产品“联通看家”服务推介给广大农村群众。家里装上“联通看家”监控摄像头,在田里干活的年轻人,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查看家里的情况,还可以进行远程通话,随时关注家中老人小孩动态。2022年以来,黑龙江联通哈尔滨公司已为5700余户村民办理了“联通看家”业务。

  与此同时,黑龙江联通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研发的数字乡村平台具备了乡村党建、乡村政务、乡村治理、民生服务等120余项功能。目前,全省数字乡村平台部署8092个村,平台渗透率92%,签约部署乡镇755个,占比85.02%,平台用户达到283.46万户,全国排名前列,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