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22-11-21 09:37:0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黑龙江省从7个方面表彰了一批优秀民营企业。

  7个方面共240个席位,其中53个席位被来自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企业获得,占比超1/5。一个个企业获得奖牌的喜人画面,成为哈尔滨新区上下同心、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的生动注脚。

  持续加大政策供给 形成聚集企业强大磁场

  “近两年来,哈尔滨新区相继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多项政策,企业都享受到了!”在16日的会议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来自新区的受获表彰企业,他们都表示,哈尔滨新区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力度大,落实快,让企业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不断加强政策供给,陆续出台“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等一系列重磅政策,为进一步聚企业、聚人才、聚投资、聚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打造产业新生态增强了政策和制度保障。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甄长瑜介绍,为更大力度扶持企业发展,更好地“放水养鱼”,新区敢于让利给企业,全面提升政策的含金量。比如,将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由过去的增量奖励最高提升到投产后前三年全额奖励、后两年50%奖励;将奖励基数由区本级留成部分,最高提高到省市返还和区本级留成部分合计;将对中小企业减免房租,由疫情期间的减免3个月,提高到前3年免房租、后2年每年房租减半;对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应纳税所得额15%的部分,最高给予全额补贴。

  “我们对企业做到了全面激励。”甄长瑜说,目前新区有7.7万户市场主体,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68户,民营企业占150多户,可以说民营企业是新区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

  “新区用政策激励一批优质企业,用政策打造一批上市企业,就是在用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做大做强,吸引企业集聚发展、握指成拳。”甄长瑜说,为保障政策的落实,新区还专门成立政策兑现中心,目前已累计为近千家企业兑现政策奖励资金5.2亿元。

  硬核政策下,新区磁吸效应逐渐增强。在今年举行的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普华永道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联合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聚焦18个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哈尔滨新区位列其中。

  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为企业解决落地建厂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问题、为企业设置固定核酸检测点、为企业周边增设公交站点和过街人行通道……在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有本助企纾困台账,只要是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相关部门就迅速联动处理,高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简称龙岗产业园)附近道路,因设立路中隔离石墩,导致园区内员工需每天多绕路500多米上下班,很多员工为了赶时间,图方便,选择翻越石墩,形成了极大安全隐患。新区营商局和改革办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赶赴实地调研,多次联系沟通交警部门,合理规划设置了交通标志线。多部门联手以最快速度解决了问题,受到园区内企业的好评。

  据悉,龙岗产业园现有企业100余家,汇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1000人,哈尔滨新区多部门联手为园区解决的一个小问题,恰恰温暖着百余家企业近千人的心。

  “新区始终坚持‘企业是衣食父母、产业是立身之本’的理念,把企业满不满意、服务到不到位,作为检验营商环境成效第一标准。”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孟凡宇介绍,近年来,哈尔滨新区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至2022年,连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还出台了《哈尔滨新区2022年“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营商环境担标部门在全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签订营商环境责任状,区领导按分工牵头推进专班工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制度,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我们制定了包联企业工作方案,对所有市场主体进行包联,‘四上’企业由区领导包联,其余企业由所属街镇包联,就是要做到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并快速解决,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哈尔滨新区工业信息科技局工业科负责人王煦说。

  新区对企业细致周到的服务,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福生感受颇深。“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海邻科一度资金链受到挑战。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动上门帮忙,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获得哈尔滨新区第一笔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丁福生说,正是良好的营商环境促使海邻科将总部迁到哈尔滨新区,目前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改革创新提高“便利度” 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在全省率先搭建企业登记智能“秒批”系统,实现了企业设立无人工干预、“不见面”自动审批通过和办理时间从“天”到“秒”的突破;在国内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以承诺书代替许可证,使审批时间从15个工作日降为“零”;在省内率先推出“一业一证”改革,覆盖21个传统行业,目前已有药店、游泳馆等行业共76家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实现“一证准营”……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不断创新和规范商事登记行为,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构建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模式,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

  “在新区,我们通过‘双审合一’审批模式,同时办理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扩项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CATL),不但节约了大量奔走办件时间,也为企业节约了办事成本,提高了效率。”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王雪平说,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检验检测资质认定上实施“双审合一”集成化政务服务新模式,使原来两个审批事项需要走两套审批流程、用时两个多月,变成同时申请、同时评审,仅用16天时间就实现了同时发证,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创新的红利。

  “我们努力在‘放’上求突破,在‘管’上抓规范,在‘服’上要实效,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群众添便利。”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告诉记者,作为改革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大胆闯、大胆试”正成为哈尔滨新区的标签,新区行政审批局以企业“点菜”、政府“端菜”的方式改革创新,接续推出一系列重塑营商环境举措,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今年截至10月末,哈尔滨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3138户。(记者 薛婧)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