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
2021-11-28 16:1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8日电(记者杨思琪)11月28日,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将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方面统筹布局,通过政校企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实现。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介绍,作为林业高等学校,东北林业大学具有碳汇研究的优良传统和优势特色,学校几代学者陆续开展了“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互作机理”“高固碳树种选育”“森林碳增汇键技术”等一系列研究,形成了一批碳汇领域重要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据介绍,该研究院设置6个研究中心,即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双碳”经济研究中心、碳中和大数据研究中心、寒区节能建筑工程与材料研究中心、绿色低碳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生物质资源碳中和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院将聚焦“双碳”战略目标,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

  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院士担任,副主任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守攻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院士担任。

  成立大会上,东北林业大学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及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大兴安岭地区、牡丹江市政府、伊春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东北亚碳中和发展论坛上,傅伯杰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世荣分别做了《中国生态保护修复的固碳效应与碳汇潜力》《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稻”路搭上新技术 颗粒归仓喜丰收
“稻”路搭上新技术 颗粒归仓喜丰收
【“飞阅”中国】南山湖晨韵
【“飞阅”中国】南山湖晨韵
一天24小时,能看到什么?
一天24小时,能看到什么?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