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管控国家创新联盟成立
2021-11-16 09:3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15日,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管控国家创新联盟在黑龙江省成立。联盟成员覆盖高校、科研机构、海关、企业、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园和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行业,形成了国内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研究和开发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实体。

  据介绍,该联盟经国家林草局批准,东北林业大学牵头发起,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北京动物园等32家单位。

  目前,我国生物安全呈现出多种风险叠加的复杂态势,在生物安全、重大疫病预警溯源、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人兽冲突防控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重要问题。

  该联盟主要职责包括,一是积极融入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服务国家需求,加强人才培养。二是加快重大疫病预警溯源、疫苗、广谱药物及有效综合防控措施等研发。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强科技投入。

  一直以来,联盟单位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提升了我国野生动物重大疫病主动预警与溯源研究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加强防控产品开发与推广,更好地服务基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联盟内部多支团队承担了重要研发任务,把研究技术直接应用于疫情防控。 (完)

+1
责任编辑: 李硕
一天24小时,能看到什么?
一天24小时,能看到什么?
【“飞阅”中国】无人机留住最美秋韵
【“飞阅”中国】无人机留住最美秋韵
【“飞阅”中国】俯瞰崛围山 秋叶迷人眼
【“飞阅”中国】俯瞰崛围山 秋叶迷人眼
青岛:枫叶红了 乡村游“热”了
青岛:枫叶红了 乡村游“热”了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