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护绿 哈尔滨开展造林绿化质量核查
2022-07-27 14:38:4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者26日从哈尔滨市林草局获悉,今年哈市国土造林绿化任务是2.67万亩,美丽乡村绿化任务是1.247万亩,目前各地已经完成造林绿化工作,正在进行绿化质量数量核查。

  据哈市林草局生态建设处有关人士介绍,哈市国土绿化造林工作,主要是营造和修复退化的农田防护林,营造水源涵养林和生态经济林等,通过近年来持续造林,哈市林木涵养水源、改良土壤、水土保持的功能大大增强。为确保造林绿化工程建设用地,每年秋季哈市下发《关于开展秋季造林整地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在抓好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等工程造林整地的基础上,重点落实村庄绿化等主要项目的秋季造林整地工作,落实造林地块,把造林任务落实到各区、县(市)。各地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完善种苗调拨机制,将优良品种、适地适树适种源作为调拨采购的重要内容和标准,优先选择适宜当地的良种壮苗,做到造林用苗必须达到苗木检验合格证、植物检疫证和种苗标签等“两证一签”的要求,确保苗木质量。

  在造林资金方面,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采取“争取国家和省投一块,市补助一块,区、县(市)筹措一块,群众投工投劳解决一块”的办法,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金投资的多渠道筹集资金方式,解决造林绿化资金不足问题。强化标准质量的管理,按照《黑龙江省造林技术规程》要求,哈市指导各地做好作业设计,严格把好造林整地、苗木、栽植、管护等关键技术环节,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地造林一线,检查指导造林绿化工作;加大抚育管理工作的力度,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植林抚育管护通知》,指导各区、县(市)对新植幼林扩穴、浇水、扶正、踩实等,确保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质量。按照《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的规定,哈市积极组织和动员全社会适龄人员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指导各区、县(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掀起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共建绿色家园热潮。(记者史志强)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4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