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兰代表:建议完善劳动关系司法认定 维护“外卖小哥”正当权益
2022-03-10 18:3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3月10日电(颜秉光 董云竹)随着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点外卖”解决生活所需,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也越来越多。鉴于这一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保障和权益保护不尽完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亚兰建议完善外卖骑手劳动关系的司法认定,维护这一群体的正当权益。

  李亚兰说:“‘外卖小哥’的工作呈现出管理关系较为隐蔽,用人单位具有隐蔽性、用工手续普遍不规范等新特点,该行业存在大量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从而导致劳动者维权举证难。”

  在基层调研时,李亚兰发现一些互联网企业为了规避或淡化劳动关系,将用工关系进行多重分化,一个劳动者可能与多个公司有关联但又找不到确定的用工主体,或者劳动者“被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自担风险和责任。

  李亚兰建议明确一个原则,即用人单位以劳动者注册个体工商户为由规避劳动关系无效,以在全国范围内引导外卖用工企业规范用工行为,推动建立行业守法和谐的用工关系。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李国红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