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地企双方合力端好能源饭碗
2021-10-24 10:24:48 来源: 大庆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大庆油田油井。赵永安 摄

  据统计,从1959年松基三井首次喷出工业油流到现在,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4亿多吨。2020年,大庆油田油气产量实现“双超”,油气完全成本、操作成本实现“双降”。今年1至9月份,大庆油田累计实现国内外产量当量3217万吨,天然气产量34.82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油井。赵永安 摄

  今年前三季度大庆油田勘探储量成果超出预期,落实石油探明储量、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完成全年计划98%和105%。川渝多类型油气、长垣“金边工程”、海拉尔盆地等重点领域获得的试油、试气产量创出新纪录。

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施工现场。吴大勇 摄

  2021年,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成效显著。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计划实施100口页岩油井,落实含油面积1413平方千米。“十四五”将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10亿吨,页岩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大庆油田应用三次采油技术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赵永安 摄

  大庆油田全力推进“765”重大攻关任务,大庆长垣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实现了油田主体开发技术接替发展;“松辽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实现了非连续型薄层致密油规模效益开发。三次采油为连续20年保持千万吨产量打下坚实基础,四次采油技术可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总采收率突破70%大关。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让大庆油田成为绿色油田。赵永安 摄

  2020年,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大庆油田国内市场收入、国内市场签约和海外市场签约逆势增长。年初以来,油田外部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2.05%,国内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11%,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4%,海外市场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43亿元。

高铁贯通油城。许书晨 摄

  在大庆,地企合作是最大的生产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全体大庆人最广泛的价值共识、最深厚的思想根基。在大庆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地企双方始终紧密团结、携手创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战胜了很多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张显生 摄

  在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上,大庆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保障,油田公司全速推进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用一年半时间取得重大战略突破;在老井复产扩能专项行动中,大庆地企建立健全多层次点对点沟通联合和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大庆市发改委和油田公司开发事业部、生产运行与信息部牵头,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日跟踪、周报告,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以及地企协调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老油井复产扩能任务。

建设绿色油田,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温志成 摄

  下一步,大庆地企双方将继续携手并进,加强合作。优化合作机制、畅通互动渠道,深化落实“百年油田建设专班”推进机制,健全完善“七项机制”,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创新合作路径、释放要素活力,地企联手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发展共赢,不断深化产业融合、能源开发、技术共享、环境保护等领域战略合作,重点围绕“油头化尾”关联引建配套企业,加快推进“气化龙江”大庆节点项目,在页岩油开发、油田装备、油气储运、信息服务等领域形成更多实质性成果;提振“革命+拼命”的精气神、发扬“求实+务实”的硬作风、锤炼“苦干+会干”的真本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动力源泉,焕发干事创业的大庆新气象。继续跑好手中“接力棒”,将能源饭碗端得更稳。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26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