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龙江丨地理空间大数据成“破解”龙江各行各业发展“超级密码”
2022-08-05 09:42:48 来源: 东北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个pb的地理空间大数据,1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办、东北网承办的“奋进新征程龙江新实践”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启动,来自全国3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们走进位于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机房内一台台服务器正“热火朝天”的运转着,而在数据中心内却一阵清凉,为保证服务器在恒温环境中运转,这里全年保持22的恒温。这些海量的地理空间大数据,正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着前所未有的应用价值和服务能力,并不断释放着源源不断的潜能。

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机房。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在‘农业强省’建设中,地理空间大数据的优势就得以充分地发挥,物联网感知、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生产监测、精准作业、智能指挥等农业生产全过程集成应用,为发展特色数字农业提供支撑。”自然资源部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生产管理部主任张庆全介绍。

  在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黑龙江实现“项目储备、项目立项、工程实施、数据调度、竣工验收、建后管护、高标准农田利用”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地理信息技术和卫星遥感技术监管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效果,为黑土地保护工程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撑。依托黑龙江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HLJCORS)技术优势,联合指导开展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在智能农机自动辅助驾驶中的应用,为农机厂商提供账号400余个,初步实现助力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的智能化、无人化。

媒体记者了解地理空间大数据的“超能力”。

  据介绍,在农作物种植方面,2020年以来开展黑龙江省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监测技术研究及试点工作,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实地抽查的一体化方式,结合智能AI+大数据、北斗导航技术,科学、精准提取水稻、玉米、小麦、大豆、薯类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并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形成耕地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准确掌握全省农作物种植结构,为全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黑土地保护工程、作物估产和粮食生产者补贴等工作提供技术和数据服务,提升龙江农业管理精细化水平。

  近年来,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不断夯实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支撑保障。建立了黑龙江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同时兼容北斗、GPS、GLONASS、Galileo导航定位系统的北斗基准站“一张网”,提供高精度导航、定位、授时服务。实现了全省1:10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省覆盖及框架要素年度更新,实现全省亚米级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年度覆盖、全省2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季度覆盖及处理能力;建成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具备为全省提供统一地理空间数据存储、管理、计算及服务能力。搭建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数字龙江一张图”空间基底,并通过不同网络环境为政府、行业及个人提供丰富的“一张图”服务。在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涉及智慧农业、智慧生态、智慧旅游、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乡村、森林碳汇、黑土保护及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内容,均与地理空间信息及卫星遥感相关,强化地理空间信息建设,对支撑全省数字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奋进新征程龙江新实践”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走进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

  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聚合全省地理空间数据存储、管理、计算及服务能力,基于大数据中心软硬件基础设施及地理空间数据资源体系,建立了“数字龙江一张图”空间基底,并利用部署在大数据中心的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政务外网及业务专网,为自然资源、林草、水利、农业、环保、应急、测绘等行业及国土空间规划、资源调查与监测、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地理空间大数据支撑保障。

  同时,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农业、智慧生态、智慧旅游、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乡村、森林碳汇等应用提供标准统一、信息丰富的“数字龙江一张图”空间基底,促进地理空间数据资源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记者 杨帆 王亮)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4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