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至上 生命至上丨爱的接力,哈尔滨高危孕妇在“黄码”医院顺利产子
2022-11-17 09:04:50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1月16日19时02分,伴随着一阵婴儿响亮的啼哭声,一位新冠病毒阳性感染孕妇在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的负压手术室内顺利生产,母子平安。这是哈尔滨市主城区定点“黄码”医院——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首次为新冠病毒阳性感染孕妇进行接生。

  这是一场爱的接力。哈尔滨市以患者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跑出了“加速度”。

  16日下午,在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救治的一位38岁的高危孕妇出现了胎膜早破的临产状况。经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度,迅速为孕妇制定了转院和急救方案,联系了具备接生能力的“黄码”医院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进行手术准备,并开通绿色通道,由负压救护车护送孕妇急救。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张起翔赶赴医院,现场协调调度救护力量,与医疗专家组会商急救方案。

  15时23分,接到急救指令的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立即启动急救预案,与此同时,哈医大四院院长徐万海紧急调度哈医大四院江南、江北两大院区的产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感染科、心内科等多学科专家,医务科、护理部、感控科等相关职能科室,一并赶赴松北院区进行抢救。

  面对先心病手术史、两次腹腔镜手术史、胎膜早破、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高龄产妇,哈医大四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院领导班子现场指挥,多学科团队针对孕妇的情况作出了详细的手术预案和术后康复预案,在紧迫的时间和特殊的环境下,完成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18时50分,开始麻醉、立即手术。多名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手套等防护用品,克服视野模糊、呼吸困难、操作不便等不利条件,有条不紊地开展手术。

  19时02分,一名男婴顺利诞生。“手术过程很顺利,母子平安。”哈医大四院产科主任蔡雁介绍说。婴儿出生后,转移到了特定病房,由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进行特殊监护,确保婴儿得到精心照护。

  19时40分,手术顺利结束。产妇现已转入专用隔离病房观察治疗,目前情况良好。(记者 石晶)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