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立足优势 增强投资吸引力
2022-09-02 17:31:49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哈尔滨不仅区位优势明显,文化旅游、农业资源富集,而且具备科技和人才优势,更是拥有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等7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4个省级开发区,为招商引资项目承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及哈尔滨市的招商优势,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谭乐伟表示。

  位于东北亚中心区域,是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京哈走廊位列国家交通主骨架规划的7条走廊之首,绥满通道位列规划的8条通道首位;俄、日、韩等国都处在哈尔滨“2小时航空交通圈”内;哈尔滨至安克雷奇飞行时间仅需6.5小时,是中国与美洲空中航线最近的城市,哈尔滨的这些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哈尔滨也是人才集聚之城,拥有以哈工大为代表的高校48所,科研机构537家,两院院士37名,科研人员4.5万名和在校大学生近80万人。这些人才曾为神舟探月、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宫一号等国家重大工程作出过重要贡献。

  哈尔滨3000万亩耕地中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就有1043万亩,粮食产能更是达到了300亿斤以上,是全国产粮第一大市。富集的农业资源是哈尔滨最鲜明的绿色发展优势,广袤县域是最具潜力的发展空间,为打造现代农业之都提供保障。

  哈尔滨生态和人文环境优美,发展文旅产业条件优越。拥有以太阳岛为代表的125A级旅游景区和12个国家级、6个省级森林公园,城市森林覆盖率达46%,林中平均每立方厘米可释放负氧离子2.7万个,松花江穿城而过带来了12.5万公顷城中湿地,成功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连续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开发区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主战场。哈尔滨众多开发区承载功能齐备。城区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哈尔滨新区平房经济技术片区、综保区、临空经济区为支撑,打造“北科创、南智造、东物流、西临空、中服务”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县域以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为平台,突出“工业强县”战略,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除了天然和人文的优势,哈尔滨还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为企服务意识。不仅有97.9%的政务事项办理时限、要件和方式达到全国最优水平,还制定了诸多惠企政策:各类人才落户哈尔滨,安家费最高100万元。对城区内企业新引进并落户的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大、中专、全日制技工院校毕业生,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2000元、1500元、700元,并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市政府出资设立战兴、创投等多支产业发展基金;带土移植深圳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出台支持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总部经济等若干产业政策,在享受国家和省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相应支持。谭乐伟表示,“哈尔滨还可以根据企业发展所需,‘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相关政策。”这体现了哈尔滨满满的诚意。

  当前,哈尔滨全市上下正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质量龙江、创新龙江、开放龙江、绿色龙江、幸福龙江、勤廉龙江“六个龙江”建设和市党代会确定的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先进制造之都、现代农业之都、向北开放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冰雪文化之都、宜居幸福之都“七大都市”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晋位赶超战略,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定践行“向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实现路径,致力加快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创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5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