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全面落实田长制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2022-05-26 09:28:0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胡昌升在齐齐哈尔调研时强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循环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田长制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24日至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到齐齐哈尔市调研固体废物和污水处理、黑土地保护、田长制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部署要求,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城镇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采取有效措施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胡昌升来到齐齐哈尔市静脉产业园区,先后走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控室、崔门卫生填埋场项目现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展示区,了解垃圾处理和利用情况。他强调,要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再利用,把垃圾变废为宝,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要加强垃圾焚烧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水平。要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置,避免对周围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要科学选址,根据垃圾实际产生量,对垃圾厂进行合理布局、确定合理半径。

  齐齐哈尔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20万吨,现由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运营。胡昌升察看中控室、生化池、排水泵房,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污染物降解、出水水质等情况,对企业推进污水综合利用,形成生态环保产业链条的做法表示赞扬,鼓励企业要创新管理模式,保障运行安全,推动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胡昌升实地察看废乳化液处理站,了解危险废物贮存处置情况;走进生产车间,了解风电叶片制造项目建设情况。他对一重集团的市场前景和技术力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继续做强做大,带动全省制造业发展。

  在齐齐哈尔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浏园水厂,胡昌升听取供水设施运行和净水工艺情况介绍,强调要继续做好水质监测,加强技术创新,采用先进工艺提升出水水质,让老百姓喝上更优质更安全的自来水。

  胡昌升还来到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考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郝氏家庭农场大豆种植项目。他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长势,实地巡查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与户级田长亲切交谈,询问是否存在困难和问题。胡昌升强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要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确保农户有信心、专家有办法、国家有政策、市场有保障。要通过秸秆离田还田、施用生物有机肥等方式对土壤进行改良,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减化肥、减农药、节约用水,增加黑土地有机质,提高农作物品质。要针对松嫩平原特点,加强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完善蓄水、导水、排水等水土保持配套设施,营造农田防护林。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冷链物流建设,通过种植大户把加工企业引进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要压实落靠责任,真正把田长制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提升耕地质量。(记者 薛立伟)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