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10-01 17:35:36 来源: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以“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为题为2021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以著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开篇,得到全场万名新生响亮而坚定的回答。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现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侯敏说,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将继续赓续红色血脉,积蓄奋斗力量,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抓好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成立书记、校长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详细制定各类专项工作方案,将规定动作细化为32项具体行动,20余项创新自选动作,逐条逐项落实落细。

  学校领导班子通过专题读书班、集体参观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带头学思悟践、做示范表率。师生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建设开放校史馆,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视角了解学校历史,在校史中学习党史知识。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据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丽丽介绍,2020年哈师大获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形成文、理、艺体、经管法全面育人的课程思政教学特色。

  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说,课程建设要以思政为引领,强化育人实效,充分发挥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

  目前,全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20余次,举办专题读书班73期,全校开展培训267次,培训党员16977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师生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

  组织专家学者撰写“正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三个关系’”、“让‘北大荒精神’永放时代光芒”等近60篇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文章,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网等高端媒体、杂志发表,已结集成册。主办“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组织两代“90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95岁的张志君老教授现场教学,“90后”青年教师充分利用融媒体“知信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讲课,两代“90后”教师共同为师生宣讲党的历史。全校47个校内宣讲团、109个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238次,受众23000余人次。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说,现在学习教育活动越来越务实了,领导们亲自上门听取师生意见,把“问题清单”转换成“办事清单”,让师生们看到了学校解决问题的决心。

  “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全员就业“四大行动”,设立困难毕业生就业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同比提高8%。2021年,学校在2020年后勤整改项目已经投入7691万元基础上,再次投入资金4440万元。

 

图为“龙江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

  通过求实立新,创新立意,鼎新理念,让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沁入人心。师生们都说,党史学习教育让本就崇尚人文关怀的哈师大,变得更加“有心”也更加“暖心”。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纵横高铁线 秋日好风光
纵横高铁线 秋日好风光
金色铺满大地 醉美田园奏响丰收曲
金色铺满大地 醉美田园奏响丰收曲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 虾肥稻香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 虾肥稻香
【“飞阅”中国】佛子岭上好风光
【“飞阅”中国】佛子岭上好风光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2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