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三年琢玉成大器
2022-08-05 17:07:37 来源: 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自20199月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成立至今,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坚决扛起“建设世界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的使命。公司组建运营三年来,取得了在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利润连年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人均创效排在全国农业企业前列,粮食总产35.7亿斤,托管土地75.7万亩。同时,向黑龙江省纳税3.39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500余个,安置人员就业60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近6万元。

  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辖属基地,处于国家粮食主产区,土地资源富集,耕地相对集中,基础设施完备,具有组织集约化、生产规模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科学化的鲜明优势,公司自组建以来,人均创效位居全国农业企业前列。2021年,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提高农业科技投入 使“一产”强筋壮骨

  今年春季,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下达农业生产经营计划及土地租赁经营、自主经营生产、农业资料采购、农机作业服务等分项计划,制定完善粮食种植标准化规程、农机作业标准化规范、机务队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以数字赋能率先实现基础设施完备化、技术应用集成化、生产经营集约化、生产方式绿色化、支持保护系统化,持续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先后与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哈工大智能学院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打造北安海星基地、绥棱幸福基地两个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区,在农业生产中推广“三减”(即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与黑龙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发展注入科技力量,围绕新品种繁育、新技术集成、新材料应用等内容开展玉米肥料对比试验、大豆育种科研试验、大豆品系筛选试验、黑土侵蚀与耕地质量长期监测试验等合作试验示范项目。

  扩大自种耕地到30.71万亩,科学合理调配农机、农技、农资力量,全面开展中耕、喷药等夏季田间管理工作。今年2月,再次获得黑龙江省14.07万亩建设任务指标,预计项目总投入1.7亿元。

  拓宽产业发展之路  让“二产”持续发力

  “哈尔滨区域公司党委制定了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即农业种植巩固一产稳中有升、食品加工支撑二产延链增收、多种业态盘活三产释放潜能,彰显了公司党委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实现三产融合的决心和信心。”融通农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哈尔滨区域公司党委书记潘校成表示。

  全面启动列入黑龙江省委军民融合11个重大项目的富裕县龙安桥粮库并购项目,将形成56万吨仓容能力,进一步延长粮食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粮食贸易防范风险能力;绥棱智慧农业示范农场项目,已完成前期考察设计,智慧指挥平台方案涵盖了天空地一体化物联网感知系统、云边协同计算平台、种植知识图谱等模块,实现精准作业、自动灌溉、病虫害识别和农机自主作业等功能。同时,区域公司与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民合作开展土地全程托管,帮农民种、产、收、服务一条龙服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企业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共签订托管合同70余万亩。

  大力拓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逐步向产业链下游、价值链顶端逐步延伸,利用自有粮源和土地托管粮源保证规模,开展深加工及产品销售。在温春基地与红星集团开展有机青贮玉米订单生产,盘活低效无效资产,提升资产效益潜能;在如意湖基地、山口湖基地开展芽豆订单生产,开启自主生产新模式。

  延长经营业态链条 促“三产”融合发展

  在北安基地管理公司建立“两个中心”,即信息化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和区域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并以此为载体集成优质农业资源,面向社会提供农资销售、农业金融、农机作业、农业保险、科技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不断加快推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农业服务中心累计销售化肥6458吨,营收2637.5万元。

  2021年,哈尔滨区域公司利用自有大马力农机优势,开展对外跨区作业,16支机务队累计作业1007万亩,实现营收7151余万元。针对新年度生产经营需要,把原有16支农机服务队扩增至18支,新购1.14亿元农机装备。同时,不断优化生产结构和作业布局,划定18个作业区,耕种管收全流程覆种能力将达到110万亩年。2022421日,哈尔滨区域公司今年首批跨区作业队伍,赶赴内蒙古牙克石地区进行小麦、油菜播种作业跨区服务。

  今年,恰逢公司党委践行“三学三悟”之年,融通农发哈尔滨区域公司党委将牢记做好资产“管理人、看护人、经营人”第一责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探索新经济增长方式,引领公司努力成为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实现集团公司“双一流”美好愿景。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4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