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苏屹: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11-19 16:2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9日电(记者梁书斌)11月18日,在哈尔滨市举办的“珠江路35号”企业家沙龙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屹认为,要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激发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苏屹认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发力,在强化技术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筑牢实体经济根基、锻造制造强国实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强链、补链的重要支撑,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是中国国家创新系统中不可或缺的构成和力量。

  黑龙江省作为制造业大省,积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精做强,将其作为推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8月,黑龙江省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64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户,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苏屹认为,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普遍处在发展初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瓶颈,如优质企业总体数量较少、竞争力不强,并未发挥出黑龙江省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多元化融资渠道不畅;人才吸引力不足,创新人才存在缺口;知识产权审查周期长,缺少必要助力;缺少专项奖励政策,发展积极性受阻。为此,苏屹建议:

  一、聚焦重点产业链布局,新增培育一批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黑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石墨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行业规模不大、产品质量优、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建立黑龙江省“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培育库,对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认定标准,主动挖掘潜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强指导和跟踪服务,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质量和数量双提升;通过举办沙龙座谈、路演推荐等方式,推动“链主”龙头企业围绕主营业务开展与对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协同发展,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发展;完善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标准和流程,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力争实现“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撑+中小微企业跟进”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二、做实做细金融服务,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能。出台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金融服务支持政策,从企业的早期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拓展、数字化转型等环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龙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白名单”制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企业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专精特新领航贷”“专精特新科创信用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依托“龙江惠企服务直通车”活动,发挥黑龙江省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各类融资服务机构作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培训,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惠企政策解读与咨询、金融产品与服务推介等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实施人才引培提升行动,充实企业复合型人才队伍。定期梳理重点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岗位人才需求情况,发布人才需求目录,开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益性招聘专场,实现供需有效对接;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黑龙江省高校、职业院校围绕产业需求开展精准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形式引进高精尖紧缺人才和高水平科技研发团队;由政府主导,以行业、领域为单位,建立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家服务团或服务工作站,共同突破企业技术难题,服务期间的工作业绩可作为其职称评审、岗位竞聘、考核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四、贯彻落实《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审查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健全专利、商标审查绿色通道作用,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条件的专利优先审查请求予以优先推荐,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技术、新产品高效获取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深入推进开放许可工作,加快建立专利常态化供需机制,助力企业精准获取、高效实施专利技术;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队伍建设;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项行动,加大涉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力度,针对企业需求,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

  五、设立黑龙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政策,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速换挡。(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