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陈满生:研发创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2022-11-19 16:3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9日电(记者梁书斌)11月18日,在哈尔滨市举办的“珠江路35号”企业家沙龙上,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满生认为,研发创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创立于2005年的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营智能型成套设备和储能装备制造、电力工程和智能运维等技术服务、源网荷储及微电网解决方案等,产品远销非洲、东欧、东南亚等地。

  陈满生说,公司创立之初,主营产品高低压开关柜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全国同类厂家10000多家。2010年起公司开始自主研发,当年第一个新产品“变台综合计量补偿箱”投放市场,2012年户外双电源切换装置成功落地,均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2015年,公司研发创新工作开始走向正轨,成立企业研发中心和企业科协,建立了校企研发合作中心并加强行业企业间的技术研发合作,至今已取得多项成果,数字化成套产品、智能化服务、高科技器件和高端储能系统装备等产品和技术不断落地结果,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陈满生介绍,公司现已基本完成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综合运用,全面实现产品数字化和服务智能化,为各界用户提供“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和微电网建设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完成。

  为了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陈满生建议:

  一是系统整合产业配套、要素保障、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扶植力度。利用好黑龙江省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把创新能力转化为发展能力。鼓励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模式创新、系统集成创新。

  三是全面提高产业本地配套率。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完善并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不断补链、延链和强链。

  四是完善人才政策支撑体系。落实好“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培养机制、使用机制、引留机制、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分层次、有计划地做好人力、人才保障工作,彻底破解缺人力、少人才的企业共性难题。

  五是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