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大国粮仓”秋收告捷 我国东北喜迎丰收
2022-11-19 13:3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9日电(记者李建平、孙晓宇、黄腾)作为我国最主要粮食产区的东北三省近期陆续宣布,今年粮食作物秋收工作基本结束,迎来丰收。

  秋粮占我国全年粮食比重约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生产重中之重。东北地区秋粮丰收,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9月22日,在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农机在收获水稻 新华社发(刘洪军 摄)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11月初,黑龙江秋收生产已全面告捷,实现“十九连丰”。吉林省农业部门表示,目前吉林省各地秋收工作基本完成,全省粮食产量将再获丰收。辽宁省农业相关部门称,全省粮食作物秋收基本结束,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5300多万亩,虽然个别地区汛期发生涝灾,但并未影响整体丰收的形势。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五分之一以上,被称为“中国东北粮仓”。

  其中,黑龙江省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去年粮食产量1573.5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11.5%,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秋收时节,在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一处稻田里,几台无人驾驶割晒机借助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田间自动前进、转弯、倒车,作业流畅高效。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技术员赵华宇说,这不仅提高了粮食收获精度,还大幅减少收获损失。在吉林省梨树县,田野里玉米收割机走过,秸秆倒下,金黄的玉米被收入翻斗内。忙碌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金秋收获季,辽宁广袤的大地上铺满“金黄”,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不停。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以来,辽宁省不断强化农机调度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安排秋收作业。

10月20日,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北安分公司赵光农场有限公司,铲车在一处晒场倾倒玉米。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近年来,位于世界肥沃黑土带上的东北地区,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专家认为,今年东北粮食产区克服局部疫情等不利影响迎来丰收,彰显我国粮食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还需要加大对东北地区粮食生产支持力度,提高东北地区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继续保障粮食安全。(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