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供暖“冬病夏治” 居民屋暖心更暖
2022-08-29 16:4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8月29日电(记者黄腾)初秋的东北天气转凉,但午后阳光依然炎热。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福乾小区,焊工史春雨正对一处两米多深地沟里的供热管线进行焊接。空间狭小,他只能扭曲着身体,探着胳膊作业。火光阵阵,焊花飞舞,不一会儿,工作服就被汗水浸湿。

  史春雨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中盟热电有限公司职工,每年停热期,他都要对供热设施进行检修,为下一个供热季做准备。“设施运行时只能对故障临时处置,现在是大修的时机。”史春雨站起身喝了几口水说,焊枪散热,沟里空间小,作业温度有时会高达五十多摄氏度。

黑龙江省绥化市,热力公司工人正对故障管线进行焊接。(受访者供图)

  入夏以来,绥化市开展城镇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针对居民供热问题进行排查整治。今年绥化市计划改造城镇供热老旧管线139.28公里。

  东北地区冬季寒冷,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在楼体外侧贴上保温板,是保障供热的重要手段。

  绥化市望奎县烟叶小区已建成20余年,附属设施老化,严重影响居民生活。6月初,望奎县对烟叶小区升级改造,如今已完成80%。一幢幢居民楼外侧都搭起钢架,工人将一张张保温板拼接着贴在外墙上,最后进行粉刷美化,楼道内也贴上瓷砖,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根本看不出来是老小区,感觉和县里几个新小区差不多。”烟叶小区居民付桂珍站在自家楼下指着身后的楼说,她在这儿住了大约20年,见证了小区“由新变老”再“由老变新”的过程,“老楼穿新衣,老树发新芽,今年冬天家里肯定不冷了”。

黑龙江省绥化市,热力公司工人正在管线故障处施工。(受访者供图)

  在望奎县土地小区,一台台机械轰鸣作响,工人们正对小区路面进行硬化,供热、保暖等部分已经改造完成,预计9月末就能彻底完工。“东北冬天冷,所以对供热保暖设施的改造成了所有工程中的重点。”土地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田德广说。

  望奎县房地产服务中心主任张晓峰介绍,今年望奎县改造的33个小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计划9月末全部完工。

  “数九寒天,没有什么比能住在暖屋子里更让人舒服了。”绥化市住建局局长徐涛说,对老旧供热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能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提前谋划,让居民屋暖身暖心更暖”。(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5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