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大庆油田“新传奇”
2022-06-13 08:5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从高空俯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形似“工”“人”两个大字。

  矗立在纪念馆前的王进喜雕像用大型花岗岩制成,他头戴前进帽、身穿羊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刚毅,巍然挺立。这一经典形象身后的大庆油田,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面旗帜。

  新时代我国工业战线上的老典型大庆油田始终挺立潮头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奋力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续写中国工业史上一段传奇的新篇章。

  掀起一场石油大会战

  20世纪50年代末,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勘探随即向松辽盆地大规模进军。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出了工业油流。

  我国在松辽盆地找到了大油田!时值国庆10周年前夕,这个油田被命名为大庆油田。

  1960年2月,数万名退伍转业官兵及各石油厂矿、院校、科研部门的精兵强将奔赴大庆在当时只有百十户人家的荒原上,一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打响。

  大庆石油会战,是在困难的时间、困难的地点、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4万多人的会战队伍,一下集中到大荒原上,生产生活遇到极大困难。没有住房,会战职工就自己动手建干打垒粮食供应不足,会战职工就拣冻白菜和甜菜叶子充饥,“五两三餐保会战”。

  火热的大会战孕育着石油英模。1960年3月,王进喜带领钻井队从甘肃玉门抵达大庆,下了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

  “这矛盾、那矛盾,国家缺油是最主要的矛盾。”王进喜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到大庆后,王进喜被安排住在房东赵大娘家,但他一直吃住在井场,累了就枕着钻头打个盹儿。

  赵大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啊!”“铁人”的名字从此传开。

  1960年7月1日,大庆油田召开庆祝建党39周年和大会战第一战役总结大会,突出表彰了王进喜、马德仁、段兴枝、薛国邦、朱洪昌。他们就是影响了几代石油人的“五面红旗”。

  会上,战区领导亲自为“五面红旗”牵马,表彰他们的功绩,用这种方式向大会战中的劳动模范致敬。

  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很快取得了显著成果。1960年6月1日,大庆油田首车原油外运。

  从60多年前自主开发建设大庆油田,到原油5000万吨连续27年高产稳产,再到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持续有效开发,大庆油田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 60多年累计为国产油24.63亿吨、产气1462.23亿立方米。

  “三超”引领科技创新

  长时间开发之下,国内外对于大庆油田“枯竭”的论调也持续了几十年。一直是中国工业战线一面旗帜的大庆,如何破解国内外老油田难以避免的“枯竭论”?大庆油田给出的答案之一,便是科技创新。

  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大庆油田的勘探开发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持续创新史。60多年来,几代大庆石油人始终致力于科技自主创新,三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累计取得国家级科技成果百余项。

  科技超前15年储备、超前10年攻关、超前5年配套,大庆油田的发现与开发和“两弹一星”等共同载入我国科技发展史册。这样的辉煌,谈何容易

  今年86岁的“新时期铁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启民,1960年来到刚开发的大庆油田实习。外国专家的一席话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们说,中国人根本开发不了这样复杂的大油田。”王启民回忆。

  “可这个油田是国家之宝啊!”王启民说,“铁人”王进喜说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国家的需求作为奋斗的方向,干劲就来了。”

  没有前路可循,大庆石油人就当开路先锋。

  当时,王启民等几个年轻人写了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闯中有马,我们把‘马’字写得大大的,突破了‘门’框。”王启民说,我们一定要闯出天下一流的开发路子来。

  通过不断试验,王启民提出“非均匀”注采理论,使日产百吨以上的高产井成批涌现,为大庆油田原油上产提供了重要保证。

  20世纪70年代,一面是国家急需更多的原油,一面是随着开采程度加大,油井平均含水明显上升,油田开发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吃、住、办公几乎都在现场,王启民和团队坚持了10年。3000多个日夜,他们白天跑井,晚上做分析,和无言的地层“沟通”通过不断试验,王启民提出“非均匀”注采理论和方法,发展形成了“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应用技术。1976年,大庆油田年产原油攀上5000万吨。

  为接续高产稳产,王启民又把目光瞄向了表外储层,这是被国内外学界认定为“废弃物”的油层。“这些油层虽然薄、差,但层数很多,储量丰富。”王启民认为,既然禁区是人设定的,就能打破它。

  在质疑声中,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纠错、一次次再来……王启民带队对1500多口井逐一分析,对4个试验区45口井进行试油试采,终于找到了开发表外储层的“金钥匙”。这项技术使得大庆油田新增地质储量7亿多吨、可采储量2亿吨。

  大庆油田科研人员不断向上攀登、向远眺望。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大庆油田科技工作者不断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油田专家介绍,形象地说,一次采油是靠地层天然能量将油采出来,二次采油通过注水将油“挤”出来,三次采油依靠化学剂把油“洗”出来。

  经过几代人刻苦攻关,大庆油田瞄准采收率提高,实现了三次采油技术“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并保持世界领先水平”的跨越,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末,三次采油累计生产原油2.86亿吨。

  为把油“洗”出来,现已是大庆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的伍晓林带队打破国际垄断,研制出国产的表面活性剂,实现了三次采油技术重大突破。这种三次采油技术可在传统水驱技术基础上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

  “科技兴油、科学报国,我们要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从当年“让我来试试”的年轻人,到后来婉拒猎头开出的高薪选择留在油田坚守,20多年过去了,伍晓林早已将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融入了他热爱无比的事业中。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印证了我国科学家提出的陆相生油理论,创新发展了一套自主研发、系统配套、世界领先的勘探开发技术,使主力油层采收率高于国外同类型油田。”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凤兰说。

  “我们下大力气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水平,每年开展的基础研究项目占比近30%,年投入2亿元经费在基础研究领域。”大庆油田技术发展部部长王刚说。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大庆油田,创新不只是科研工作者的“专利”。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女工刘丽,善于从不起眼的小细节中发现改进生产工艺的大门道,多年来研发各类成果200余项,其中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就有38项。

  如今,在大庆油田,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已有近百个,全员创新为油田带来强大内生动力。

  当好新时代标杆旗帜

  “稳油增气、内外并举”,新时代的大庆油田,正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拓展海外市场、建设绿色低碳的“百年油田” 等前进方向上昂首阔步。

  近日,在大庆油田一处试验井组的施工现场,一排排红色的大型压裂车“排兵布阵”,正在紧张作业,场面蔚为壮观。非常规油气资源,是大庆油田正在勘探开发的重要接续资源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大型压裂项目经理部运行组工作人员尹嘉晟说,以前干大型压裂,支撑剂和压裂液的用量是千方砂、万方液,而这个试验井组的平台井压裂,已达到几千方砂、十万方液。像这样的变化,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常常遇到,是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基础研究薄弱,在世界上没有成功开发的先例,没有成熟的理论支撑,这使得我们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部署项目经理部经理张金友说。

  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探索实践,为我国部分地区提供了借鉴。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企业首席技术专家张永平介绍,应用大庆油田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的观点、方法,用大庆钻探和压裂试油的技术、工艺,大庆油田部署在四川盆地的平安1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

  “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王进喜生前的愿望。如今,大庆油田不仅早已实现了王进喜的这一愿望,而且正在构建形成“内外并举、多元并进”的高质量“走出去”新格局,为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作出“大庆贡献”。

  “我们第一批人员去年10月9日到现场备战生产,到今年3月已完成21井次固井及10次试压,油层固井质量为优。”大庆钻探钻技一公司海外分公司蒙古国固井项目部经理于涛说。

  以先进技术站稳市场,以比较优势拓展市场,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擦亮品牌,大庆油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外部市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大庆油田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培育形成了钻井防漏堵漏等特色技术与潜油电泵气体分离器等技术利器,“这些技术反过来应用于国内勘探开发,为大庆油田稳产和效益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庆油田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谢宇新说。

  致力于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油田”,大庆油田下大气力做好可持续发展这道“必答题”,绿色低碳发展激发着“老油田”的“新活力”。

  4月28日,31名大庆油田劳动模范来到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栽植树苗,这个碳中和林是中石油首个碳中和林项目,一期栽植苗木510亩,在整个生命周期可吸收7236吨二氧化碳。

  每年,大庆油田需要处理的油层采出水约6亿吨。为了让油层采出水实现“零排放”,大庆油田建设了完善的油层采出水处理站和管网,将处理达标的油层采出水全部注回油层。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社会变革,更是一项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大庆油田公司规划计划部主任艾云超说

  不变的精神

  如果说有什么能够超越时代、历久弥新,那一定是伟大的精神力量。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中孕育、发展,在不同时代发挥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作用。

  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列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中。

  今年5月1日,从大庆古龙3号钻井平台场传来喜讯,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施工的一口井,三开“一趟钻”单趟进尺3334米,打破了古龙区块“三开一趟钻单趟进尺”的施工纪录。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在非常规油气资源“新战场”,他们将单井钻井周期,从初期的100多天,最短缩短到13.77天,再次打出了“铁人速度”。

  “我们始终牢记‘老队长’的嘱托,精神的传承从未中断,为国寻油就是我们的使命,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一定是这样。”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

  一代代劳动者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总结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品格,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生命力在新时代愈发凸显。

  在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星火一次变电所,一张电子屏上显示着星火一次变电所安全运行的天数。从1981年12月22日10时30分起至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14700。

  “工作有激情,人人是火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书记浦秀双说,建所以来,星火一次变电所形成了“塞尺精神、风扇作风、线圈原则、电容品格”等一系列“传家宝”。

  面对新时代的党建课题,大庆油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党组织+”“党员+”“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将基层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入具体载体中,让党建工作更加“具象化”。

  “在我们数字化党建平台上,基层零散的党建工作和活动可以全线上办理。”大庆油田第六采油厂第六作业区注采606班党支部书记徐典庆说。

  大庆油田深化“智慧党建”建设,确保每个党员时刻在线、在位,党组织始终在党员身边。

  “大庆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忠诚向党、产业报国的历史,一部为油拼搏、为油奉献的历史,一部精神支撑、精神铸就的历史,一部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历史。”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庆说。

  “过去的辉煌,已经镌刻在历史丰碑上;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用奋斗去创造。我们要以革故鼎新的勇气和锐气,奋力开创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无愧于‘标杆旗帜’的荣誉、责任与担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国文说。(完)

 

文字:刘伟、杨喆、闫睿

摄影:王建威王松 

编辑:颜秉光、才萌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新华网

联合出品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