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老孔”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2-01-28 10:59:11 来源: 哈尔滨站派出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醒醒,醒醒……您好,请问这是您的包吗?不要睡了,看好自己的行李!”这是1985年的“小孔”的第一个春运。

  “大兄弟,回家过年开心啊!一定看好自己的包啊,对了,听说过‘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吗?”这是2022年的“老孔”的最后一个春运。

  “今年我60岁,7月就要退休了,这是我的最后一个春运。”这是孔令贵在2022年春运安保誓师大会上作为“孔令贵服务队”队长做表态发言时说的第一句话。

  刚参加工作时,没有很多科技手段用来处理案件,后来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应用和更新,“老孔”也开始了与时俱进的步伐,这两年派出所的“便民宣传”活动中更是缺不了“老孔”的身影,他说搞技术更多依靠年轻人,但是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的活动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反电诈”是这一年老孔做的最多的宣传,执勤巡视的空隙,尤其是看到那些年纪稍大的旅客,总是会在提示乘车安全之余介绍上几句反电诈知识,他说每个班都能有几个乘客在自己的介绍下装上‘国家反诈中心’软件,自己看着就多一份安心。

  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六次,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八次、部公安局先进个人、公安先锋……逐渐加厚的荣誉似乎也在慢慢给“老孔”的警察生涯画圆满的句号,但是“老孔”的好干劲、好品质,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这些年来“老孔”曾经在大队带过的新人很多成了派出所的骨干力量,在“老孔”与一些老同志的带领下,大队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五四青年节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去年8月派出所成立了“孔令贵服务队”。今年除了是“老孔”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孔令贵服务队”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新老碰撞、承前启后,更多的“老孔”及“老孔的故事”还会在这里继续传承。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飞阅”中国】多彩太原绘锦绣
【“飞阅”中国】多彩太原绘锦绣
雪映天门山 凡尘若仙境
雪映天门山 凡尘若仙境
崀山名场面:“鲸鱼闹海”奇观
崀山名场面:“鲸鱼闹海”奇观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44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