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好原种,留得稻米香”——五常农民的“种田经”
2022-04-24 11:2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4月24日电(记者强勇)在黑龙江省五常市,通过繁育原种来提升农作物品质,成为一些种田大户的新追求。

  站在绿意萌发的田埂上,五常市民乐乡振兴村村民代守权看着刚翻好的稻田,充满期待。今年他打算拿出200斤去年繁育的“稻花香2号”原种,种植合作社的45亩水田。

培育原种水稻稻秧的大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7年,代守权托人买到一批原种,旨在种植高品质稻米。“正常情况下,稻种每种植一茬,性能就会退化几分。”代守权说,他买的这批原种如果只用来种粮食,就太可惜了,“先想方设法自繁自育,把它的优良性能保留下来。”他说。

  种了30多年水稻的代守权,有自己的一套稻种繁育方法。每年春天,他会开辟一处洼地用于培育种子。“洼地水分足,而且必须是往年没有种过农作物的,避免有病毒残留。”代守权说,到了初秋不等稻谷灌浆,我们就得下地察看,把不符合要求的水稻拔掉,保留优质品种。

  经过连续3年育种,代守权将原种稻米在合作社大面积种植。每年种粮时,还会开辟专门地块保留原种。“育种的过程比种粮食麻烦多了,成本也高出不少。”代守权说。

  虽然自繁自育增加了工作量,但也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前两年,代守权种植的原种优质大米顺利通过了有机检测和专家品鉴。“每斤零售价平均达到60元,是普通大米好几倍。”北京益鼎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原种大米受到农民重视,也得到市场认可。(完)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谷雨近 劳作忙
谷雨近 劳作忙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7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