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12-06 09:22:55 来源: 东北石油大学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补办一张学生证要多久?回答是:3分钟!日前,东北石油大学校务服务办事大厅正式运行,6个与师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入驻,集中办理39项业务,努力做到“只进一门、马上就办、一次办结”“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打造占地162平方米,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校务服务办事大厅,既是学校党委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更体现了学校持续深化改革、践行办人民满意大学初心的深厚情怀。

校务服务办事大厅 图/许丽娜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校不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领导带头调研走流程,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师生,二级党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校院两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围绕师生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开展“两改、四帮、两推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和“3+N”主题实践活动,拿出实招硬招,发力强化整改,切实让师生看到新变化、好成效。

校领导带头调研走流程 图/许丽娜

  几天前,400余名来自南方的困难学生通过学校开展的“暖冬行动”,穿上了“东油牌”御寒棉裤。“大庆的冬天真冷,但学校的关怀让我感到温暖,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将这份爱的力量传递给他人!”受助学生表示。除了暖心棉裤,为困难学生送车票,为新生做规划,为毕业生“挑”岗位,争取4300余万元改善校园供暖问题,学校党委以学生为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心用情办好学生的大事小情。

为学生送暖心棉裤 图/陈骁缘

举办春季第二场双选会 图/樊星

  秋季学期以来,省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中,学校党委最为挂心的便是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学校为学生定制、发放专属月饼解乡愁;增调物资、提供送餐服务保需求;给隔离学生送生日蛋糕、水果,进行心理疏导减压力;“校、院、系、师”四级联动围绕学业就业做帮扶……“在学校科学有序的管理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中,我们学得好、吃得好、睡得好,感觉很安心!”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陆通说到。

为学生做月饼,给隔离学生送蛋糕 图/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 

  11月30日,学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北石油大学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草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职工切身利益,希望通过本次岗位绩效工资改革,不断提高教职工薪资待遇,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凝神聚力、团结一心,为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懈奋斗、勇毅前行。”校长蒋明虎表示。工资涨了、待遇好了,学校教职工的干劲变得更足,获得感、幸福感也变得更强。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从事关每个教职工利益的绩效工资改革到元旦前为大家发放面粉、豆油、小米、豆粉等慰问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始终把广大教职工的刚需想得细、顾得全、落得实。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图/吕鸿浩

为教职工分发慰问品 图/吕鸿浩

  作为能源行业特色高校,扎根油田的东北石油大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聚焦优势科研方向,提升服务油田、地方经济和社会能力。在非常规油气研究中,学校依托“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面向全球引才攻关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卡脖子”难题,2021年,共有3个团队摘得黑龙江省“揭榜挂帅”项目;在常规油气研究中,由学校牵头完成的“新型聚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关键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聚驱提高采收率均在16个百分点以上,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一项重要的技术支撑。

我校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科研人员与油田技术人员作交流 图/许丽娜

宋考平教授与师生作交流 图/提高采收率研究院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26项清单已全部完成,各学院相关工作各具特色,也取得了良好成效。校党委书记孙明学表示:“东北石油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特质的时代新人;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优势科研方向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油田、服务龙江能力,奋力开拓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新局面。”(文/许丽娜)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高山天湖景色美
高山天湖景色美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35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