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增动力激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华网
2024 03/28 09:35:58
来源: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宣传部

哈尔滨市阿城区:增动力激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字体:

  哈尔滨市阿城区财政局致力于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增动力、激活力,在提高中小企业预留份额、调整评审优惠幅度、完善资金支付制度、强化培训提高采购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打造优良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加大政策制度宣传,提升采购政策知晓率。一是通过举办培训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紧紧围绕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强化政府采购平台功能、落实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监管、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等,对《黑龙江省2024年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持续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黑财采[2024]6号)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持续推进政府采购对企服务精细化、市场竞争便利化、监督管理精准化,业务流程规范化,提升采购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助企政策的责任意识,从采购发起源头强化政策落实。二是规范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做到采购人在7-30日内发布采购意向,便于中小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提前了解采购需求,扩大采购信息透明度和知晓率。今年以来,已发布采购意向11条,做到采购意向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提升经营主体参与政府采购便利度。

  强化采购计划管理,提升助企政策执行效率。安排专人审查采购计划,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及价格扣除优惠等政策。对采购计划中没有严格按照6号规定落实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一律提示采购单位在明确调整政策后重新发布采购计划,否则一律暂停采购活动。今年以来,共成交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金额2069万元,其中预留给中小企业份额占比98.2%,其中已成交项目金额604万元,全部为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功能作用显著提升。

  强化资金保障,提升经营主体竞争力。一是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资金支付的方式、时间和条件,明确逾期支付资金的违约责任。采购人和供应商对资金支付产生争议的,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及时解决,保证资金支付效率;二是实行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采购人根据企业需求,向供应商支付预付款时,供应商须提供与预付款同等额度的担保函,在保障财政性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