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丨战胜结核病,就用这些招儿-新华网
2024 03/24 13:49: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丨战胜结核病,就用这些招儿

字体:

  有一种传染病,仅凭一己之力,几千年来就夺走了全球数亿人的生命。这个元凶就是号称“白色瘟疫”的结核病,

  虽然它叫“白色瘟疫”,但是只要你牢记这些招,就能轻松战胜它!

  第一招:及早发现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肺结核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超过2周,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第二招:及时治疗

  如果不幸得了肺结核,也不要紧张害怕。及时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还可避免传染他人。若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第三招:减少发病

  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如何降低发病风险呢?

  生活规律: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锻炼,增强抵抗力。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避免长期熬夜。

  进行预防性治疗:重点对象包括5岁以下儿童感染者、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中的感染者、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学生等新近感染者。

  第四招:防止传播

  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其他人、遮掩口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的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好习惯。

  第五招:有效预防

  新生儿出生后,要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儿童结核病发生。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避开他人、遮掩口鼻,可有效预防肺结核的传播。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周姿杉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