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新华网
2024 02/03 09:41:0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字体:

  2月1日,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黑龙江、广东、重庆等7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分别作典型经验交流,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雒文虎介绍黑龙江省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铸魂工程、奠基工程、护航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体系、平台、队伍、工作协调等方面建设,认真总结青少年法治教育取得的成绩。要聚焦“一条主线”、把握“两个关键”、抓实“三支队伍”、建强“四个平台”、做到“五个结合”,努力开创青少年法治教育新局面。

  雒文虎在发言中表示,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将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践行滴灌式教育理念,精准施教、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崇尚法治、自信自强的时代新人。一是坚持高位引领,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全域、全员、全方位覆盖;二是突出宪法学习,增强学习体验,将弘扬宪法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大力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浓厚氛围;三是立足校园阵地,提升教育质效,将法治理念融入学校文化建设,推动125个县(市、区)实现“法治资源教室”配置全覆盖;四是整合要素资源,丰富育人实践,发挥“1+77”国家级和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法治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境地区倾斜;五是强化法治保障,护航学生成长,出台《黑龙江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细则》,聘任5800余名公检法司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全省3300余所中小学全覆盖,为青少年学子全面成长、健康成长撑起更美丽的法治蓝天。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1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