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代守仑代表:推进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开放合作新平台
2023-01-15 12:5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计划”,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委书记代守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围绕创新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率先建设开放合作新平台。

  加快打造特色区域金融结算中心

  代守仑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资金融通”。一直以来,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国际金融业务,特别是支持哈尔滨银行成立专门金融结算机构,去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金额超480亿元,是上年同期业务量的8倍。但一些企业跨境金融结算仍面临难点和堵点,国际金融风险加大、渠道不畅、代理行和账户行较少、汇率变动较快、跨境融资难等问题给企业带来较大困扰。为此,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落实“五通”要求,加快打造区域特色金融结算中心迫在眉睫,大有可为。

  下一步,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将以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打造“七大都市”为引领,以打造龙江版“新浦东”为目标,从企业最迫切的诉求入手,强化“金融先行”,通过率先打通对外开放的金融链,努力建设“向北开放之都”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引领区,加快构建高质量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支持建设跨境金融分行级专营机构。支持设立开展国际化金融业务的自贸试验区分行,提升跨境金融结算便利化水平,完善配套服务环境,推动金融要素资源集聚。二是增强本币结算服务核心能力。拓展本币结算网络渠道,支持哈行成为跨境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参与者,提高跨境清算的安全性。三是完善离岸金融服务专业体系。吸引国际知名的专业律所、财务管理、税务代理机构入驻新区暨自贸试验区,搭建离岸金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四是提升贸易新业态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围绕跨境电商、新型离岸贸易等贸易新业态,支持龙头企业整合仓储、物流、海关、保险、担保等信息资源,协同各银行争取在B2C出口、B2B出口和跨境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加快打造店厂仓分设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

  代守仑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人代会精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突出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功能不完善,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资源分散,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主体活力不强,部分片区各自为战,在招商引资中极易产生恶性竞争现象。为此,需要进一步集聚、整合要素资源,协同联动发展,握指成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新的一年,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将坚持全市、全省一盘棋思想,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支持企业总部、结算中心、研发中心(店)等布局在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对外保税加工、来料加工等项目布局在综保区(厂);保税物流仓储项目(仓)设在口岸城市,各片区共享发展政策、优势互补,主要经济指标和实现税收等收益按照约定比例分配。同时,加强国有资本的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通过坚持市场化思维,完善市场化运行模式,做大做强市场化运营主体,形成良性的市场化竞争生态。将借鉴市场化改革成功的“蛇口模式”经验,强化企业的市场化主体地位,积极培育壮大国际化的企业集团,打造股权多元化的市场化运营平台。

  加快打造哈尔滨新区产业创投平台

  代守仑指出,东北地区资源型产品输出存在剪刀差,要素引进财政补贴少、物流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即期回报差,在与发达地区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一些本应在东北落户的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项目最终“花落他家”,大量高技术人才和产业被其他地区“挖走”。只有采取系统性措施,才能实现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有效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统一。

  代守仑介绍,新区获批以来,借助“六区叠加”体制机制优势,持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为稳预期、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与南方发达地区相比,资本市场不活跃,金融产品单一、基金规模较小,距离高成长型的高新技术企业资金需求差距很大。

  “我们正在着手组建哈尔滨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打造统一、规范、高效的产业投资平台,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引导、撬动和放大效应,全面提升产业投资能力和水平。”代守仑说,这一平台将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经济新引擎”及“4567”现代产业体系,以战略投资和项目有效实施为重点,以整合资源和资本运营为手段,既注重招商引资,又培育产业发展。通过进一步挖掘、孵化和培育优良的产业投资项目,全力推动优质项目尽早融入资本市场,提升项目价值和国资投资收益,实现产业项目建设“量与质”的双提升、双突破。(完)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