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把握国家政策机遇推进哈大齐自创区建设
2022-07-16 09:33:4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胡昌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把握国家政策机遇推进哈大齐自创区建设 采取突破性举措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13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政策机遇,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努力打造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老工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标杆区、对俄及东北亚协同开放先导区,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胡昌升指出,国务院批复同意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创新发展的关心与厚爱。我们要充分抓住国家赋予我省的这一重大政策机遇,把哈大齐三个国家高新区打造成创新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创新环境好的创新示范区,加快实现创新引领、集聚产业、辐射区域等目标。

  胡昌升强调,要围绕目标要求,采取突破性举措,支撑哈大齐高新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着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哈尔滨片区要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自贸区的叠加效应,加快培育发展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冰雪等特色产业和未来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大庆片区要围绕“油头化尾”“减油增化”,壮大汽车、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主导产业;齐齐哈尔片区要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重型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基地、全国知名精密超精密制造创新基地。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牵头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承担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建设任务,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要有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我省科教资源优势,推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创新,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组建研发平台和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要强化协同联动,合力打造产业协同、布局协同、服务企业协同的跨区域产业生态,逐步构建“极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创新”的发展格局。

  胡昌升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推进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王一新、张起翔参加会议。(记者薛立伟)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小暑近 劳作忙
小暑近 劳作忙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