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开启 看看哈站有哪些便民服务
2022-01-18 15:0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新华网一行走进百年老站-哈尔滨站,体验这里的智能化便民服务。哈尔滨站(以下简称“哈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段新宇介绍说,今年春运期间,车站在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增设了智能机器人上岗服务,并且为旅客提供购票、乘车、候车全流程的便民服务,助力旅客踏上“平安、快捷”回家路。

在哈尔滨站,旅客从一列和谐号动车组旁走过。新华网 史峻诚 摄

  为了旅客平安、顺利、快捷出行,哈站出台了哪些举措?

  段新宇:春运开始之前,哈尔滨站便优化流程保障中转换乘,动态调整了扶梯方向,设置明显引导标识,在进出站口设置了报销凭条、行程信息提示打印机,方便旅客使用。

  同时,车站团委还组织“小蓝鸽”志愿者在哈站南北进站口、售票厅等6处设置志愿服务岗,开展引导进站、解答问事、检票核验、重点旅客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24小时开放母婴候车区,在服务台、饮水处为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性纸杯,让旅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此外,哈尔滨站在候车室增设了三种智能机器人:测温门岗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助测温、刷身份证出健康码及核酸报告;测温访客机器人可以实现测温并提示未正确佩戴口罩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一旦发现旅客体温高于37.3℃即自动报警,还可以对经过的人进行识别戴口罩提醒;消毒喷雾机器人可以在候车室进行自动、高效、精准的消毒灭菌作业,消毒作业时如果遇到旅客或者障碍物时它会礼貌地自动避让,不会随意喷洒。

哈尔滨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段新宇。新华网 史峻诚 摄

  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车站提供哪些温馨服务?

  段新宇:对特殊重点旅客实行预约服务和链接服务。为老年人旅客设置引导服务,保证老年人购票、进站、乘车顺畅快捷。为方便老年人购票、进站候车需求,哈尔滨站所有人工售票窗口上方电子显示屏、检票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老年人优先”字样。在服务台还配备轮椅、担架,必要时为需要帮助进站的老年人提供辅助进站服务。

  为方便旅客线上、线下购票,车站在售票厅设置引导员,指导旅客网上购票,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站内售票窗口功能,窗口同时满足旅客现金、电子支付的需要。

乘客在排队进站上车。新华网 史峻诚 摄

  预计春运期间哈尔滨两个主要车站客流如何,哪些方向是热门车次?购票途径有哪些,对旅客有哪些温馨提示?

  段新宇:预计发送旅客176.9万人。其中,哈站预计发送旅客89.8万人,哈西站预计发送旅客72.6万人,各中间站预计发送旅客14.5万人。年前主要方向集中在省内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方向,年后集中在北京、上海等方向。

  旅客可通过登陆12306官方网站及到车站窗口进行购票。

  如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以通过手机12306App自助申请乘坐列车使用的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通过后以手机动态二维码方式在线下完成购票、退票、改签、验票、检票等业务办理。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请及时关注12306官方网站列车开行信息,出行期间请随身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及核酸检测证明,在交通公共场所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戴好口罩,文明出行,共同维护健康、安全、有序的旅行环境。(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颜秉光)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