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率先建立“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地方标准体系
2023-02-04 12:13:14 来源: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草甸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和《黑钙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2项地方标准已经由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发布。至此,黑龙江省已完成区域内所有黑土地土壤类型肥沃耕层构建8项地方标准制定。

  黑龙江省拥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省农业农村厅密切配合,组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了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系列标准研制工作,陆续发布了《耕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暗棕壤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白浆土厚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草甸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和《黑钙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等5项地方标准。以“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为核心,融合农艺、农机等措施,发布了《冷凉区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规程》《西部半干旱区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规程》和《水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等3项地方标准,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地方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

  鉴于黑龙江省在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地方标准研制方面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农业农村部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耕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和《水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上升为行业标准。《东北黑土区旱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和《东北黑土区水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将为我国东北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提供技术支撑。

  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系列标准针对不同土壤类型,规定了黑土地肥沃耕层指标体系和构建技术等内容。该系列标准经过试验和技术参数验证,从2017年开始至今在黑龙江省巴彦、海伦、绥棱、嫩江和北安等7个县市累计推广应用1765万亩,共增产粮食6.8亿公斤;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耕层厚度平均增加8.7cm,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6个等级,黑土地质量明显提升。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省工作部署,黑龙江还将针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技术需求,在黑土地地力提升、黑土地质量监测、秸秆资源化利用、农田防护林建设等方面加大标准研制力度,进一步完善黑土地保护利用标准体系,承担保护好耕地中“大熊猫”的重任,为保障国家黑土地安全和粮食安全,促进黑龙江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提供技术支撑。(郝兆军 徐宇飞)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