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双城区: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营商促发展
2022-12-07 17:16:1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哈尔滨市双城区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深入调研找“难点”,多措并举疏 “堵点”,协调配合解 “痛点”,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调研找“难点”。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开展“走流程”活动。双城区相关领导先后深入办税服务厅“走流程”,以普通纳税人身份体验办税流程,梳理查找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倾听一线声音。加强与双城区工商业联合会的信息互通,建立联合机制。召开多场专题税企座谈会,了解纳税人的需求、问题、困难,征求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做好精准分析和重点破题解题,制定解决措施,紧密协作发挥合力。

  多措并举疏 “堵点”。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龙江税务app,以及“云办税”的推广使用,积极推动税费服务转型升级,打造网上掌上为主、自助邮寄为辅、实体窗口兜底的服务模式。组建服务团队,按行业梳理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留抵退税、制造业缓缴、六税两费减半等税收红利政策,通过入户辅导、线上指导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推行。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升级改造,合理规划功能区,方便纳税人办税。设立绿色通道窗口、增加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实现开业秒办、变更免办、申报优办、注销智办。开展税费服务体验活动,邀请税费体验师开展前期体验活动,根据体验师反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协调配合解 “痛点”。双城区税务局联合区政协、区工商联合会开展多项助企活动,对企业进行政策帮扶。联合乡政府、村委会,聘请乡干部、村干部作为“税收宣传员”,在基层进行税收宣传,促进乡镇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与医保局、社保局等部门对接,对数据进行梳理,保证新系统上线时各项数据的准确性。推广社保退费申请网上受理,让缴费人“少跑路”。对新登记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全面提升纳税人的税后服务质量。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企业名单、对比申报数据,及时提醒享受税惠政策。完成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任务,做到应退尽退;对 “六税两费”应退税户进行退税,同时保障制造业缓税政策企业应享尽享,多举措共同开展,增加企业资金存量,保证企业复工复产。深化“税银互动”合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助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云海美如画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银川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湿地城市丨常熟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