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七星农场水稻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2022-08-04 11:45:49 来源: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由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申报的、黑龙江省七星农场承担的国家级水稻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通过了国际市场监管总局验收。总局专家组听取了平台项目三年建设情况、平台建设的成果、开展服务与推广情况及成效等有关方面内容汇报,并查阅了项目总结等相关资料。一致认为,承担单位完成了平台项目建设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

  七星农场国家级水稻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于2020年1月通过总局立项。三年来,在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七星农场依托“七星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致力在水稻生产全产业链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强化水稻产业标准化的示范和推广,加强标准宣贯和培训,深入普及农业标准化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提高相关人员的标准化意识和技能;及时将水稻生产过程中的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相关标准,通过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借助物联网平台建立稻米质量追溯示范推广服务体系,实现了稻米的生产种植、仓储、加工、物流、销售全过程可追溯,显著提升了标准化平台的支撑、服务、示范、推广能力和水平,对于稻米产业降成本、提品质、增效益都产生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展现了黑龙江现代化大农业的魅力,促进了黑龙江稻米产业的品牌宣传和推广。 

  下一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发挥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优势,继续加强对七星农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的指导和服务。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该项目建设将拓展平台服务内容,丰富平台内涵,更好地发挥水稻标准化平台对现代化农业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完善七星农场水稻产业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示范推广体系。在标准化平台建设中,综合利用5G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水稻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实现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储、运、销全流程的数字化、精准化与无人化,推进平台建设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标准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宣传和推广黑龙江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品牌,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支撑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服务。(郝兆军)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4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