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信息技术中心深化改革提升效能
2021-12-08 13:39:34 来源: 大庆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作为大庆石化的“智慧大脑”、经营性企业中的一支“生力军”,信息技术中心坚持市场导向,突出效益优先,在企业管理、产品研发、服务质量等方面巧做“加减法”,按下改革“快进键”,企业创效活力持续激发释放。至12月8日大庆石化信息技术中心“智”取产值1.71亿元,实现利润2600万元,利润同比增长142%,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大庆石化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在留住原有用户的基础上,新增云天化、四川晟达、宝来石化等5家外部市场用户。“加”设部门经营指标,主要领导带头跑市场,分管领导盯市场,基层单位选派优秀员工投入外部市场。市场领域由中国石油拓展至中国海油、中煤集团、神华集团、中化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并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公司等战略合作者牵手,在产品推广、专业咨询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对本单位暂时没有,但用户需要、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做足“加法”,深入开展研究攻关。梳理现有产品,做精“减法”,对ERP、MES、流程模拟等发展空间大、市场潜力佳的产品,持续优化核心功能,及时淘汰用户不再需要的功能和产品。

  炼化智慧设备管理平台是大庆石化公司信息技术中心为满足用户设备管理需求,实现ERP深化应用的“王牌”产品,于2020年成功申报国家软件著作权。今年,这款软件在四川石化、广东石化、云南石化、西南油气田等企业得到广泛应用。MES是一套面向企业生产流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今年在大庆华科公司上线,用户反馈情况良好。

  发挥科技优势,畅通线上渠道,中心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为服务“加温”。今年1-11月,累计完成服务工单8333个,为用户在线答疑和处理业务1815次。配合独山子石化、四川石化、云南石化等13家地区公司,开展流程模拟技术深入应用,提出优化方案416个,目前实施方案223个,每年共可为这些企业创效3.6亿元。

  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方案,针对用户当前主要业务和未来发展规划,通过持续升级智慧设备、金桥云两大平台,助力四川石化供应链、生产、设备等7大业务领域实现信息化覆盖。(谢文艳 魏琳琳)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高山天湖景色美
高山天湖景色美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35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