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扔烟头失火烟熏,一个烧锅炉突感眩晕,两男子一氧化碳中毒被救回!
2023-02-02 09:41:36 来源: 生活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月30日,哈尔滨两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全力救治下转危为安。

  哈尔滨市的刘先生(化名)长期独居生活,因丢弃烟头时不慎引燃垃圾造成了失火,在扑灭明火时导致双手烧伤,同时室内产生的大量浓烟,导致刘先生一氧化碳中毒,当时便被紧急送至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医生急诊检查时,确诊刘先生为“急性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危机时刻,高压氧科单独为其开舱,给予急救高压氧治疗后,刘先生病情就明显好转,在解除痛苦的同时,避免了中毒带来的后遗症。

  与刘先生(化名)同一天入舱紧急治疗的还有李先生(化名),他是一名锅炉工人,在工作时突然觉得头晕目眩,意识不清,随后被送到医院救治,经诊断也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急救高压氧治疗,有效改善了患者症状。

  “失火烧伤患者很可能有咽喉灼伤水肿,有突然窒息的风险。火灾现场受伤人员除了烧伤之外,更多伤亡的罪魁祸首是一氧化碳!火场内充斥着高浓度的一氧化碳,以及各种有害气体。所以,火场逃生时,可使用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逃生,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高压氧科主任李英介绍。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除了昏迷不醒,还会出现多脏器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专家提醒,如果有头痛恶心、意识模糊等症状发生,尤其是同环境下多人有相似症状,一定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首先要开窗通风,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如果症状仍不缓解,应立刻拨打120或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高压氧治疗应在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越早进行越好,防止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李晓晖 安晨菲 记者 周琳)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