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肿瘤医院巧用内科胸腔镜技术成功救治胸腔积液患者
2023-02-02 11:12:03 来源: 哈医大肿瘤医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三病房成功完成了一例内科胸腔镜检查及治疗,为不明原因胸腔积液患者解除了病痛。

  今年74岁的张大爷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三病房就诊,检查后发现右侧胸腔有积液,且积液出现包裹,不宜引流抽取。哈医大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三病房于雁主任建议进行内科胸腔镜检查及治疗,由车德海医生、耿健雄医生操作,为张大爷在胸膜活检的同时进行胸膜固定术及胸腔积液的闭式引流。手术顺利完成,术后72小时,患者复查胸部CT,显示肺脏复张良好,已拔出胸腔引流管。

  据于雁主任介绍,内科胸腔镜是一项由呼吸内科医生操作的微创诊疗技术,与外科胸腔镜不同,患者不需全麻,不用进手术室,仅需局部麻醉辅以基础镇静镇痛,只需在患者胸口开一个1.5厘米的创口,将带有内镜摄像头的导管探入体内,即可完成手术,无需开胸也能观察胸膜腔的变化,可以明确或排除恶性、结核性积液,还可取得胸膜壁层和(或)脏层活检组织,具有很高的准确率和精准度。同时,相比于传统外科胸腔镜,内科胸腔镜有创伤较小、费用较低、术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减少呼吸相关并发症等优点。(白雪佼 耿健雄)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