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六院儿外科推出“周末手术”便民新举措
2023-01-31 15:50:27 来源: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孩子生病需要住院手术,是最让父母担心忧虑的事,手术是否微创、麻醉是否安全、住院需要几天,家人是否有时间陪护……记者从哈医大六院获悉,日前,该院儿外科推出了“周末手术”便民新举措,患儿周六从家里来门诊术前检查,周日晚上术后回家康复。

  “孩子住院手术,父母都希望陪在身边悉心照护。然而,平时上班忙,请假麻烦,住院还耽误孩子上学,真的很纠结。”患儿豆豆妈妈说。其实,这也是部分患者尤其是上班族的父母所烦心的事,有时甚至耽误了孩子及时就医。

  据哈医大六院儿外科一病房主任崔清波介绍,“周末手术”是指患儿在入院当天完成手术,术后经过严密观察,术后当天或者第2天出院回家。“这是一种简捷、安全的日间手术模式,具有住院时间短、花费少等特点,为患者节省了部分住院费和护理费用。”

  不过并不是所有儿外科疾病都适宜进行“周末手术”。崔清波介绍,“周末手术”适宜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手术时间短的疾病,如小儿疝气、鞘膜积液、包皮手术、黑素细胞痣切除、体表肿物切除、小阴唇粘连分离等日间手术。

  很多患儿家长关心日间手术安全吗?崔清波主任表示,日间手术拥有专业的手术、麻醉和护理团队。大量的研究表明,日间手术时间更短,费用更低,恢复更快,并发症和感染率更低,患者满意度更高。而且检查、护理和治疗模式改变,在日间完成一个相同的手术,总支出大约是住院的70%,大大降低了患者医疗总费用。

  还有一些患儿家长担心术后这么短时间出院,万一恢复不好怎么办?专家表示,实际上,“周末手术”多数是微创日间手术,术后观察在家里完成,而在家休息更充分,感染机会更小。另外日间病人管理是更加精细的,手术后一定时间内专人负责康复随访,随时随地了解病人的恢复情况,解除病人的后顾之忧。

  据悉,“周末手术”的常态化开展,不仅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价值,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更要求医院全面提高手术间利用效率、缩短患者手术等待时间,对于实现整体医疗效率提升,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魏然 徐征 记者霍营)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9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