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冰城呼吸论坛召开
2022-08-08 18:29:44 来源: 哈医大二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进一步推进黑龙江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科)规范化建设工作,促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快速发展,全面提高黑龙江省呼吸系统疑难重症疾病的诊疗水平,8月6日-7日,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日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PCCM规范化建设及呼吸专科医联体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冰城呼吸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斌为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出席,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致欢迎辞,本次大会主席、哈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宏主持开幕式,哈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吴晓梅教授作为名誉主席出席。全国数万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学者“云端”参会。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为大会致辞

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为大会致辞

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斌为大会致辞

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主席、哈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宏主持开幕式

哈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吴晓梅教授作为名誉主席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讲座

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讲座

  据陈宏教授介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规范化建设是王辰院士在全国大力倡导的学科建设项目,哈医大二院在王辰院士的引领下秉承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捆绑式发展的战略,在国家第一批PCCM建设认证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目前,哈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经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专修基地、肺功能单修基地和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并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呼吸专科医联体,涵盖黑龙江省13家区域中心协作单位和200余家成员单位,通过人员培训、疑难重症会诊、对口支援等各种形式,提升全省呼吸系统疾病救治能力,实现专科补位发展,推进黑龙江省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为患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搭建平台,让患者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医联体所带来的便利,实现全省各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同呼吸”。

  2022年,以哈医大二院为依托单位、中日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为输出单位合作共建的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中日医院黑龙江医院通过评审,并正式获国家批复,落户哈医大二院。中心选址在哈医大二院院区内,为独立院区,预计开放床位2200张,学科设置将从中医到西医,从预防到康复,从基础到临床。呼吸区域医疗中心的建立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带动黑龙江省呼吸病诊治水平整体提高,促进分级诊疗,带动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实现与中日医院同质化发展,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田为 曹玥)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