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四院完成高难度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1-10-21 10:29:30 来源: 哈医大四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家住黑龙江的李女士饱受病痛困扰,经常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生活质量下降。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五病房陈之显教授和李广恩教授凭借丰富经验,确定李女士患上了十二指肠乳头部位肿瘤,肿瘤阻塞了胆管和胰管。

e555839e76f7c546eef3eb53b209aee

  据介绍,传统手术需要同时切除胰头、十二指肠、胆道及胆囊,并要重建消化道,手术难度被誉为普外科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陈之显教授和李广恩教授决定在达芬奇机器人协助下为李女士完成胰十二指肠微创切除手术。

  术中,原本需要20多厘米的切口只变成了五个1厘米的切口,在达芬奇机器人裸眼3D放大效果下,精细的切除了病灶。吻合口在术后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

微信图片_20211009211654

  据陈之显介绍,胰头、十二指肠乳头即壶腹部、胆管部的肿瘤,目前的手术方式仍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项普外科难度顶级的手术在达芬奇机器人的辅助下则显得得心应手。

  陈之显提醒大家,由于上述部位的肿瘤发病初期较为隐匿,早期可能无任何症状,往往出现症状已经是晚期,所以大家在日常体检中如果条件允许,尽可能进行上腹部CT检查。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5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