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成功完成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二尖瓣球囊成形术
2021-10-20 15:39:15 来源: 哈医大二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采用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成功救治一名75岁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合并二尖瓣重度狭窄的高危患者。

微信图片_20211020094546

  今年75岁的王奶奶(化姓),患病五十多年,需要常年服用药物对病情加以控制,而且每隔一两年就要住院治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入院后经过胸心脏超声检查发现,老人心脏三个瓣膜均有严重病变,且心功能差,双房增大,最终诊断为:风心病,联合瓣膜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度返流,二尖瓣重度狭窄伴轻度返流,三尖瓣中重度反流,严重影响心脏和全身血流灌注,生命受到威胁。

22222

  经过评估,最终决定进行一站式TAVR+PBMV手术,即在不开胸、不停跳的情况下,一台微创手术上先后为患者进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同时修复患者二个重度狭窄的“阀门”。在超声医学科、心外科、麻醉科以及心内护理团队保驾护航下,于波教授带领张东会医生、杨光医生和陈涛医生,用时2小时,成功进行了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第2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复查心脏超声示主动脉瓣压差1.63m/s,二尖瓣口面积1.50cm2,各项指标正常。

  据于波介绍,心脏瓣膜病发率在老年人中很高,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目前心脏瓣膜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因不需要外科开胸必需的体外循环和停跳心脏的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目前,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已成功开展,成为救治急危重症联合心脏瓣膜病患者的有效手段,为众多瓣膜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田为 曹玥 张东会)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5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