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波:我懂你的“心”
2022-09-29 11:4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兼心内科主任于波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哈尔滨9月29日电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医学界有一句大家熟知的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黑龙江哈尔滨,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扎根黑龙江多年,几代人接续奋斗,为这里的心脏疾病患者带去希望。

  “读懂龙江”系列访谈今天邀请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兼心内科主任于波,请他为网友分享从医30年的“心”路历程。

  新华网:再过不久,黑龙江将进入冬季。地处高寒地区的黑龙江,是心血管疾病多发易发省份。网友首先想弄明白的是,心内科和心外科有何不同

  于波:大家一直都以为心内科是内科科室,主要通过药物等诊疗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心内科在微创介入治疗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包括冠心病患者的冠脉支架植入术、心律失常患者的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和瓣膜病患者的不开刀介入微创术以及一些经皮植入的心脏辅助装置(IABP、ECMO)安置等。

  心血管外科主要进行外科手术,例如可以进行冠心病的外科搭桥手术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的开胸手术。

  新华网:现在心血管疾病患者日趋年轻化,您认为公众日常需要留意哪些信号?一旦患病,如何及时得到救治?

  于波确实,心血管疾病的患病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其根本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近二十年大家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烟酒过量,加之工作生活压力大,又普遍缺乏运动,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持续高发。有上述因素合并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应进行积极预防和自检。呼吁更多年轻人改善生活方式,健康饮食、积极运动、戒烟限酒,从而使更多人免于心血管疾病困扰。

  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除了积极自救与他救,赢得最佳治疗时机外,心肌梗死后应进行合理的康复和随访管理,从心肺功能评估、运动锻炼、膳食营养以及精神因素的护理等多方面进行康复治疗。

  新华网:您当初为什么选择做医生?从医路上,又有哪些人和事儿让您振奋、受益、难忘?

  于波:少年时曾患腮腺炎,因未得到及时诊治导致化脓迁延不愈,不得不休学一年。十六岁那年,由于学习压力大,眼干眼涩,经过波折求医过程之后,戴上了远视眼镜,一戴就是八年,直到参加工作。这两次疾病带来的痛苦与折磨、求医之路的困惑无奈让我深深体会到医学的重要性,于是在报考时将所有志愿都填上了医科大学。

  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上学期间,通过学习才知道当年的眼疾其实就是急性结膜炎,但由于医治不及时,又演变成慢性结膜炎。后来在漫长而坎坷的求医路上,有幸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克山病斗士”于维汉教授,于老师淡泊名利、攻坚克难、坚持创新、为国为民的精神深深折服了我,令我立志当个好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地站在被病痛折磨的患者角度看问题、准确诊断、正确治疗,最大限度解除患者的病痛。

  新华网:哈医大二院当年建院时,不少专家不远万里前来支援。近年,在您的团队,一些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学府的人才也回来了。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精神传承?您又有什么方法和秘诀,将他们留在龙江?

  于波从一名医生到一名学科带头人,角色变了,责任也更大了,要为更多的年轻人创造条件和机会,带领大家为了共同的梦想和事业奋斗。我认为,人才是学科发展的基石,作为学科带头人,必须带头培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

  从吸引人才到培养人才,15年间,我们培养出了青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优秀人才,并且建立了良好的人才梯队团队成员紧密团结,没有人选择离开大家共同扎根龙江,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同时我认为一个学科还要不断优化学科体系,才能做到人人有方向、人人有归属、人人有资源、人人有平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保持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新华网:今天是“世界心脏日”。哈医大二院和您所在的心内科将举办哪些活动,为患者带来哪些利好?

  于波:今年的“世界心脏日”主题是“万众一心”。心内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开展“世界心脏日”主题活动,号召大家万众一心,共同抵御心血管疾病,共同关注心脏健康,为此我们举办了一系列针对大众科普的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并精心录制了科普视频,围绕大家关心的心血管疾病相关知识,深入浅出地普及心血管疾病诊断、治疗、康复及预防等新技术欢迎大家到时收看

 

  相关链接:

  嘉宾简介于波,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克山病研究专家于维汉,现在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副主任委员。他带领的团队关于心脏疾病的研究与救治,受到世界关注。团队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在2020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专科声誉排名中,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专科位居全国第七

 

策划:刘伟

监制:王春雨 袁英 田为

统筹:管建涛 颜秉光

总导演:陈兵

主持人:闫睿

文字: 李国红 邹妍

视频:才萌 刘洋

海报:史峻诚

制作: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6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