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黑河的“大豆担当”
2022-09-20 08:5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9月20日电 打造国家级大豆良繁基地、大豆面积约占全国七分之一、不断延伸大豆产业链条……近年来,黑龙江大豆主产区黑河不断增强“大豆担当”,深入探索大豆振兴新路。

  打造国家级大豆良繁基地

  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的大豆实验室,科研人员把消毒浸种后的大豆种子放到装有不同溶液的培养皿中培育,测定这些“金豆子”的发芽率……

  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清河说,黑河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速种业发展的推动力,着力攻破种业技术难题。

  不久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合作,对我国大豆花粉低温保存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取得新突破。这一研究成果实现了大豆花粉异季和异地应用,打破了大豆花粉应用的时空障碍,为实现大豆规模化、工程化育种提供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黑河大豆良种生产能力逐年提升,繁育基地规模持续壮大。目前黑河已有4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在五大连池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豆种子成果展示示范基地,55个品种的大豆长势良好。五大连池市是第一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良种繁育基地面积常年稳定在120万亩以上,年产大豆良种15万吨以上。

  成立于2004年的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柴淑坤说,企业致力于专用、特用大豆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年销售大豆种子2万多吨。

  据统计,黑河共有大豆种子企业45家,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大豆品种195个,其中“黑河43”这一品种年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已累计推广种植超1亿亩。

  大豆面积新增超过300万亩

  扩种大豆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在黑河,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推动扩种大豆,通过精细耕作、对标农垦的标准化管理方式,提升耕地地力,推广高产模式,全力提高大豆单产水平。

  “受政策和市场因素激励,今年社员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比较高。”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今年合作社经营耕地3.5万亩,种植大豆2.5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

  “为高效推动扩种大豆工作,我们成立工作组,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宣传,为农户讲解政策、算‘经济账’。”林清河说,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对接协调金融保险机构、农资生产经销企业。同时协调种子生产企业,保障大豆生产用种需求,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展开技术指导,提高大豆生产关键技术到位率。

  来自黑河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黑河今年实播大豆1569.3万亩,约占全国七分之一,比上年增加314.1万亩,同比增长25%。

  科技赋能大豆产业化

  近年来,黑河市一款“网红”产品“大豆冰淇淋”,凭借其清甜的口味被不少消费者喜爱。

  “这是企业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与创新工艺,推出的多款以大豆为原料的食品之一。”黑河市瓦利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坤说,公司正依托科技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市场和销路不断拓宽。

  近年来,黑河不断延长大豆产业链,打造本土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

  五大连池市双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大豆油脂深加工为主业,辅以大豆产品研发,主要产品有热榨豆饼、豆油和冷榨豆饼、豆油等。公司董事长刘志波说,大豆深加工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实现年加工大豆10万吨,年产精炼大豆油1.5万吨、豆饼8.5万吨。产品目标市场将逐步辐射全国,乃至海外。

  今年8月,“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说,黑河将深化科企政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活力的新兴大豆产业基地,不断增强“大豆担当”,推动大豆产业振兴。(参与采写:侯鸣)(完)

文字:刘伟、管建涛、刘赫垚

统筹:颜秉光

摄影:刘赫垚

海报:董云竹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新华网

联合出品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6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