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你睡得好吗?
2022-03-20 09:2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如何睡个好觉”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青少年也受失眠困扰吗?“缺觉”对他们的成长有哪些危害?新华网独家连线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睡眠医学科主任徐佳,请她为提高青少年睡眠质量支招。

  新华网:青少年也会存在睡眠障碍吗?

  徐佳:现在,由于学业压力大或是由于社会竞争压力的传导,很多青少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有些孩子甚至每晚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这样无疑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青少年最容易出现的睡眠障碍是生物钟紊乱,表现为晚上睡不着,越晚越精神,白天上课时间却昏昏欲睡。

  新华网:睡眠不足对青少年有哪些危害?

  徐佳: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和巩固记忆,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尤为重要。睡眠时间过短会导致工作记忆、执行功能、处理速度和认知能力受损。成长中的青少年由于身体和大脑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导致身体发育不良、个子矮小、痤疮、女孩月经紊乱等,甚至还会引发神经认知功能受损或导致心理疾病。

  新华网:如何提高青少年睡眠质量?

  徐佳:青少年人群每天至少要保证7个小时的优质睡眠,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让孩子每晚在同一时间睡觉,最好在21点到23点之间入睡,早上固定7点之前起床。

  2.如果有条件应该有30分钟左右的午睡时间。

  3.最好有一间独立的卧室,不建议和学习的房间共用。卧室环境应该是安全、舒适、黑暗的,避免过度复杂的装饰。

  4.卧室应有一个厚窗帘,睡前和夜间应避免强光照射。

  5.让孩子在睡前保持一个好心情,避免过度兴奋、过量进食或者是剧烈运动。

  6.将所有电子产品放在孩子的卧室之外,并限制睡前使用电子产品,不能把与睡眠无关的物品带上床。

  7.未成年人应该避免饮用含咖啡或酒精的饮品。

  小贴士:专家支招:快速睡觉有妙招!

  徐佳:下课时间要经常活动,上课时间不要打瞌睡。睡前可以泡个脚或是收听助眠放松的音乐,呼吸放松方法也有帮助。如果心理有压力一定要学会倾诉,不要把烦心事带到床上。

  策划:李 硕

  剪辑:董云竹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春暖农忙
春暖农忙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