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孙吴县奋力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7-04 16:1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黑龙江省孙吴县委书记李继海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史峻诚 摄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在乡村振兴实践中,黑龙江省孙吴县结合自身实际,锚定“农业绿、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科学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通过改革创新和示范引领,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农村环境靓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黑龙江省孙吴县先后被授予“中国大果沙棘之乡”“中国汉麻之乡”和“中国安格斯肉牛之乡”称号。2021年孙吴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近年来,孙吴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重点打造6个乡村振兴建设重点村、18个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成功培育了以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为特色的民宿、民居新业态。同时,孙吴县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孙吴县全力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产业。(资料片)

  近年来,孙吴县培育壮大了汉麻、大果沙棘、食品大豆、安格斯牛等特色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持续加力赋能。

  在汉麻产业发展上,孙吴县制定出台了汉麻生产者补贴、保险补贴和新建打麻生产线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目前,发展汉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2家,打麻生产线26条、汉麻籽油生产线1条。

  在大果沙棘产业发展上,孙吴县建成了苗木繁育、栽植、加工、科研四大基地,园式化种植面积4万亩,一级苗木使用率达95%以上,完成沙棘低产林更新改造和补植补造1.2万亩,培育沙棘扦插苗木250万株,“中国大果沙棘之乡”知名度不断提升。

  在食品大豆产业发展上,孙吴县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60万亩。在安格斯牛产业发展上,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到23个,安格斯基础母牛繁育率达90%以上、犊牛成活率达98.5%以上。同时,孙吴县还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发展了小浆果、草莓育苗、北药、食用菌等开放型帮扶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孙吴县大力发展大果沙棘产业。(资料片)

  “十四五”开局以来,孙吴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动能助力乡村振兴。据黑龙江省孙吴县委书记李继海介绍,孙吴县在乡镇打造“党旗指引谋发展”、在村级党组织打造“头雁领路促振兴”子品牌。该县高质量完成9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80名工作队员选派(轮换)工作,实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同时,孙吴县还研究制定了人才引进办法,百万年薪引才打破薪酬“天花板”,提供人才公寓等待遇,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一级是主战场,县委书记就是‘施工队长’,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努力探索出具有边疆特色、适合农业农村发展、符合群众要求的新模式新路径,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奋力前行。”李继海表示。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鸟瞰长江源
鸟瞰长江源
夏日林海
夏日林海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