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北林 好种出好米 “香”自科技来
2022-05-29 09:37: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站在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一片稻田旁的观景台眺望,这里刚刚完成人工插秧。这是盛昌种业1000亩的水稻品种展示田,今年这里种植了2000多个水稻品种。

  绥化市北林区,被誉为中国寒地香米之乡。这里的香米,“香”在何处?

  好“种”自带“香”

  前不久,北林香米在深圳举行了一场品鉴会。“这个来自绥化市北林区的香米香味纯正、劲道回甜。”来自深圳一心一味餐饮公司的闫国政一边品尝一边分享着感受。

  米香实足,劲道软糯,客商们夸口称赞的这个大米品种是绥粳系列大米,而这一品种是北林区寒地香米众多优质品种之一。

  “香”,指的是水稻的自然香,不但蒸出的米饭香,从棚室育苗到生长周期的全过程,都能闻到稻香味。

  好种出好米,好地出好米,好水出好米,香气是北林沃土的味道,种子是北林香米的底气。

  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责任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育种试验园区是绥化市和北林区水稻高新技术和标准化生产科研基地,公司自有育成审定品种品牌价值近亿元,其中“绥粳18”曾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公司的水稻品种辐射全省约20%的种植面积。

  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张树春说,“绥粳18”“龙稻18”都是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的优良品种,只有好种子才能让米更优质。“水稻研发种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断审定、不断研发、不断淘汰。盛昌种业这2000多个水稻品种里,通过审定的有78个品种。”

  精种增添“香”

  北林区的航化作业当时号称龙江第一飞,那是2014年。

  张树春说,2014年的航化作业,从盛昌种业开始试验示范,当时农民还有很多不认可,“你要和我签合同,给我喷坏了怎么办?”植保无人机操作方便、喷洒均匀,既可减少农药对人的伤害,又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作业效率是传统人工的60倍。省时省工省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精准。从不愿意接受到主动来找,现在大家都应用航化作业。目前,北林区建了128个村级无人机植保服务站,应用无人机航化作业在270万亩次至300万亩次之间。

  推广共享“香”

  今年,盛昌种业的展示田里用五种颜色的水稻制作了稻田画。再过一个月,稻田画将清晰地长出理想的模样。

  在田间查看刚刚插完秧的稻田,张树春说:“今年北林区一些基地的超级育秧大棚内,‘池育秧’技术被推广应用。‘池育秧’可在育苗期不用喷施防病的药,就能够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在插秧时候返青速度还快。”

  “互联网+”“数字+”“科技+”,在香米之乡北林区不断探索应用。立足寒地黑土,北林区“中国寒地香米之乡”一幅幅稻田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董新英)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初夏洮河美
初夏洮河美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0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