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首个数字化实训基地揭牌
2022-05-22 09:50: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由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自主筹备建设的数字化油田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即将投入使用。

  该基地是大庆油田建成的首个数字化油田实训基地,年实训能力可达8000人次,为油田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1年4月,大庆油田采油四厂立足油田数字化建设新形势,着眼数字化人才培养新需要,启动了数字化油田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是一座集培训教学、等级认定、应急演练、科技创新、标准检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

  该基地坚持“理论实践同步、软件硬件同步、模拟虚拟同步、线上线下同步”培训模式,采用主流仪器仪表,利用3D动画、数字孪生等技术,真实还原了采油厂数字化主要工艺流程和多种生产故障,实现培训的可视化、自动化、数字化,是目前石油石化行业技术领先、功能齐全的一流数字化培训基地。

  该基地培训对象覆盖采油、集输、泵修等9个主体工种,培训项目涵盖数字化基础运维、工控系统开发应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等9大类184项。通过一站式培训,打破单一工种限制,实现多岗合一,切实培养适应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综合岗位技能员工,着力打造油田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采油四厂将以数字化油田实训基地为依托,围绕课程开发、师资培养、教学培训、竞赛比拼、科技创新“五个维度”,积极探索数字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助推油田高质量发展上新水平。(吴铁军 记者刘楠 赵吉会)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山东沾化:春盐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飞防”田间助农 力保夏粮丰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