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质量技术帮扶
2021-10-26 16:25:37 来源: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连日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部门职能,聚焦群众“热点”、企业“难点”、经济发展“力点”,以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为抓手,制定专门方案、研究方法路径、狠抓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走心”之举、帮助企业的“解难”之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渡关”之力。

  坚持群众有所呼,政府部门就要有所应。针对“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社会群体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产品质量问题,开展学生儿童用品、适老用品守护行动。着力抓好老视成镜、学生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油柴油等13类55种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在“质量月”期间集中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活动,每日推送一期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服装毛纺织品等产品质量安全提示。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630批次的消费品抽检,并定期发布抽检结果和实施消费品质量安全提示。

  坚持企业有所难,政府部门就要有所行。做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服务向前迈出一步,组织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服务支撑团队,或进入企业生产现场、或与企业远程视频连线,下沉到13个市(地)、530余家企业,累计提出诊断服务建议690余条。质量技术帮扶有效指导企业改进提高,企业出厂产品不合格品发现率显著下降,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同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企业办理工业产品许可证技术审核一次通过率95%以上。

  坚持经济发展有所需,政府部门就要有所为。针对石墨、生物能源两大重点产业量身定制开展质量技术帮扶,补短板、强弱项。依托国家鳞片石墨(鸡西)检验检测中心,系统梳理黑龙江省石墨行业技术力量薄弱、产品质量把关能力不足、质量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帮助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石墨企业突破技术瓶颈。综合利用多种质量工具和手段,与国投生物能源(海伦)、中粮生化能源(肇东)、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桦南)等产业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帮扶对子,开展送技术标准、送检验检测、送技术咨询等跟踪服务。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飞阅”中国】金秋十月 繁花似锦
【“飞阅”中国】金秋十月 繁花似锦
【“飞阅”中国】晚稻飘香 丰收在望
【“飞阅”中国】晚稻飘香 丰收在望
【“飞阅”中国】丰收的画卷,真美!
【“飞阅”中国】丰收的画卷,真美!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26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