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垃圾分类渐成风尚
2021-10-26 09:48:3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呼兰区把垃圾分类作为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引领的重头戏,全区总动员,建立垃圾分类体系及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

  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近日,在社区志愿者带动和辅导下,每天上午,住在呼兰区雅园小区的王丽和老伴都会将已经分好类的垃圾准确投入到不同种类的垃圾桶内。家庭内的互相带动、邻里间的互相带动,使该小区垃圾分类在源头上自觉形成了分袋装的好习惯,成为该区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

  有着3151户人家的金色人文小区也是垃圾分类优秀示范小区。负责该小区的路泰新丰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部门积极调配保洁人员,可回收的垃圾有保洁人员来处理,不可回收垃圾由环卫部门来处理。小区聘请了13名督导员,每个点位1名督导员,督导居民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得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从无到有,目前小区垃圾分类整体准确率能达到85%,大家都习惯了分好类再投放。

  住在金色人文小区38号楼三单元603的蔡桂华在自己负责的点位开心地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都很配合分类投放垃圾。有的人不会投放,我就告诉他们,他们都会了,我也更轻松。尤其是小区换了新桶,很干净,标识颜色都清楚,居民更好识别了,环境好了大家都高兴,我也干的开心。”

  记者在金色人文小区看到,居民都是拿着几个袋子分类投放到垃圾桶里。小区保洁人员处理可回收垃圾,其余垃圾等待环卫人员驾驶垃圾转运车来处理。

  呼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高文环告诉记者,他们初期抓示范小区,取得效果后再全区推广。通过逐家走访动员、逐家做物业公司思想工作,32家物业企业愿意配合。同时,全区集中三天时间全覆盖排查,调整不科学的安放点位,完善点位设置18处,新增和配备分类垃圾桶300余个,并采取备用标识粘贴及喷涂两种方式,从根源解决问题。

  三种模式转运分类垃圾

  从源头分好垃圾,转运过程会不会走样呢?

  为此,呼兰区构建“三四五”运转体系,通过实施三种投放模式和多种运营方式,把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

  据了解,呼兰区垃圾分类工作主要采取物管自投、自管自投、公企单位投放三种模式。全区确定物管自投模式小区228个,自管自投小区13个,垃圾点位360个,督导员360人,近2700个分类垃圾桶。

  采访中,许多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和垃圾车都有约定的转运时间,定时定点转运。小区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按时把垃圾放到定点位置,及时转运垃圾。

  目前,呼兰区配置其它垃圾车29台、厨余垃圾车3台、有害垃圾车1台、可回收签约车5台,设置分类收运路线28条,与5个街道及自管小区完成可回收垃圾签约,与30家物业公司签约,签订率达99.17%。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呼兰区全力推行垃圾分类,从上至下建立一套有效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并从党政两方面强化推行保障机制。

  强化推进机制建设,呼兰区成立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实施党政领导齐抓共管,书记区长一同担任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一办五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序推进,全面统筹、组织、协调、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呼兰区把垃圾分类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主动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各街道为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建立一级指导、六级包保责任体系,落实六级检查责任,层级落实、压实责任。

  呼兰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坚持每月调度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不定期开展督查、调研行动,发挥区垃圾分类办牵头协调作用,联动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推进力度。目前,全区部门共管、联动监督的长效运行机制已经建立起来,垃圾分类工作正不断提升效率。

  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

  如何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让居民愿分、会分?

  呼兰区从多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从小学生教育入手,把垃圾分类作为教学内容之一,让他们从小就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了解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让全民知晓,就要形成各种宣传效应。全区在居民小区、广场、公园等地举办多次“践行垃圾分类、争当文明市民”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寓教于乐,穿插歌舞节目、知识问答及各种有关垃圾分类的游戏等节目,科普垃圾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营造全民主动源头分类垃圾的良好社会氛围。

  呼兰区强化垃圾分类实操培训,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培训2次,由街道牵头组织社区、公企单位、物业培训50场次,由环保公司组织培训5场次,完成241个庭院小区垃圾分类培训。同时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组织54家单位4535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培训、宣传、动员、指导、监督等活动260余次,推进城乡中小学校举办垃圾分类教育讲座500余场次。

  针对居民“不会分”问题,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坚持宣传在前、引导在前,印发宣传材料,多轮次入户讲解,做到“敲开门、见到人、讲到位、签上字”,各社区和物业小区在电梯间、单元门、楼道内、车库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和绘制墙体画,各公企单位在办事大厅、公共区域利用LED电子屏滚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标语。

  建立督导投放准确率奖励机制,规定督导员履职标准,对发挥作用好、分类指导效果好的督导员给予奖励,形成优良的工作导向。(文/摄 记者 李宝森)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269278